【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髮陷阱】被圍攻硬銷萬元防衰老療程 7旬老婦拒絕無果屈服碌卡

發佈時間: 2019/04/15

坊間理髮服務林林總總,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於2018年接獲77宗有關理髮服務的投訴,包括有消費者被游說購買價格昂貴的護髮療程,其中有更有長者受害,髮型屋的銷售手法值得關注。對此,消委會提醒,預繳式消費存在兌現風險,部分理髮店更會將大量理髮用品推銷成護髮療程,消費者購買前須衡量經濟能力及實際需要,同時細閱條款才決定是否購買。

髮型屋向7旬婦高壓推銷圖利

消委會列出3個個案,第1個為長者慘遭高壓推銷療程。一名年屆 70歲的梁姓老婦早前於A公司理髮店染髮,過程中職員不斷游說她舊有的染髮療程已過時,推薦使用新式產品。雖然梁婆婆當場婉拒,惟染髮完成後準備付款離開之際,4名職員突然走到收銀處圍着她硬銷約1萬元 的「防衰老療程」及「活氧療程」,並語帶威脅地說「買啦」、「買啦」;即使扣減現有染髮療程的餘額,婆婆仍需支付約7,000元。

梁婆婆指出,當時職員在耳邊喋喋不休,感到混亂及慌張,最終半推半就下從銀包取出信用卡付款。其子當晚得知此事後大為震驚,由於單據列明7天內可退換貨品,遂聯絡A公司要求退款但不果,只好向消委會投訴,要求A公司取消交易。最終經消委會介入,A公司始安排退回信用卡約7,000元扣款。

婦人豪買療程及產品卻頭皮發炎

第2個個案中,一名張姓婦人於B公司剪髮時,被職員指髮質欠佳,建議做定期護理及護髮療程,並推介歐美品牌的產品。張婦於是花約5.2萬元購買防脫髮、增髮及白髮護理3個項目,包含近百支焗油、增髮水及護髮精華產品。但在第2 次療程後,張婦發現頭皮長了1粒紅點,第3次療程後更長出多粒紅點,並出現腫脹疼痛等徵狀。皮膚科醫生診斷其頭皮發炎,需停止護髮療程。

張婦向B公司出示醫生證明並要求退款,但對方未有跟進。及後,她又發現B公司售價近千元的增髮水在坊間只售約200元,遂向消委會協助,要求退回尚未使用產品的費用。經消委會介入,B 公司依然拒絕退款,只同意轉換其他產品或服務,最終張婦考慮後同意相關安排。

預繳單剪劵到其他分店使用須補差價 

第3個個案中,一名楊姓男子到C公司油塘店剪髮,每次為50元,去年9月經職員游說後購買35元的單剪代用券。惟購券後1個月該店結業,店門張貼「單剪券顧客可光顧藍田店」。楊男前往藍田店,但職員要求補回20元差價才可使用單剪券,遂向消委會投訴。消委會聯絡C公司藍田店,負責人指藍田店沒推出單剪券,而油塘店單剪券的面值低於藍田店,堅持必須補回差價才可使用。楊男認為油塘店即將結業,仍銷售單剪券的做法不妥當,同區不少街坊及長者也「中招」,消委會遂按其意願轉介個案予海關調查。

消委會:商號硬銷或觸法

對此,消委會除提醒消費者,預繳式消費存在兌現風險外,亦敦促商號除清晰展示各種產品及服務的價目外,銷售過程中亦有責任向消費者具體說明產品或服務的收費、數量及使用條款。倘若商號含糊其詞或高壓威嚇消費者,便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