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污染 致哮喘 料每年400萬童受害

發佈時間: 2019/04/15

空氣污染影響健康,有美國研究指,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為兒童患上哮喘原因之一,估算每年多達400萬人受害,其中80萬來自香港等東亞地區。環保團體指,本港二氧化氮含量超標多年,去年平均超標2倍以上,認為世衞應收緊現有標準。醫生則提醒,空氣污染可刺激呼吸道,增加哮喘發作風險,患者應加倍留神。

美國佐治華盛頓大學早前審視2010至2015年間194國家及125城市的數據,包括空氣二氧化氮含量及兒童哮喘患者病發率,估算全球每年有400萬名兒童或因二氧化氮患上哮喘,佔全球病發率約13%;當中高達64%來自城市地區,而多達80萬名兒童來自香港所在的東亞地區,為各區域中最多新增兒童患者。

二氧化氮排放標準 倡世衞審視

研究團隊分析指,結果顯示不論發展中或已發展國家,減低二氧化氮排放量均對減低兒童哮喘發病率有一定作用,特別是城市區域。同時,團隊亦發現,因二氧化氮患上哮喘的兒童中,92%來自符合世界衞生組織排放標準的地區,因此同時建議,世衞或應審視標準是否合時。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陳文年解釋,二氧化氮與一氧化氮合稱氮氧化物,通常由燃燒過程產生而成,其中發電廠、船舶和汽車的廢氣是本港氮氧化物主要來源。二氧化氮更可與陽光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產生光化學反應,形成臭氧,低濃度能刺激眼睛、鼻和咽喉,在高濃度時,更可影響人體呼吸系統,令哮喘惡化。

本港去年情況 環團指超標2倍

環保團體健康空氣行動高級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則指,世衞標準為每立方米不應含有多於40微克的二氧化氮,但香港自回歸以來未曾達標,去年平均二氧化氮含量更高達每立方米85微克,超標2倍以上,又稱本港仍有很大改善空間,認為美國團隊建議世衞審視標準「非常正確」,「標準本身就不是一勞永逸。」

兒科專科醫生蘇傑榮表示,臨床經驗上有不少哮喘患者到海外求學時並無異樣,但返港後就病發,亦患者到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如上海、北京後才發作,顯示地區對患者有明顯影響。但他指,哮喘涉及自我體質及環境因素影響,且空氣存有多種污染物如懸浮粒子,難以肯定二氧化氮為單一元兇,但其確實會刺激呼吸道,增加患上哮喘和發作的機會。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