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院電梯智能化 不再「站站停」更省時

發佈時間: 2019/03/19

政府於2016年施政報告宣布預留2,000億元推行「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醫管局日前公布多項將應用於計劃的環保設計,包括加入智能化及空中電梯大堂設計等;屆時料可為探病者節省等候時間,避免影響病人運送,預計每年更可節省5,000萬元電費。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表示,將在10年計劃中的醫院工程加入變頻式製冷機組、智能化及空中電梯大堂運作、BIM管理系統等設計,連同其他環保設計,預計可為醫院每年節省5,000萬元電費;當中變頻式製冷機組,以及智能化LED照明系統,預計均可減少20%能源消耗。

應用環保設計 年省$5000萬電費

他表示,屆時將於醫院中層建「空中電梯大堂」,探病的家屬可先乘特快電梯到大堂,再轉乘對應電梯到病房。由於探病者會在大堂進行分流,且特快電梯不停手術室、物理治療室等樓層,減少了「站站停」的機會,相信可為探病者節省近1分鐘的時間。此外,醫管局亦會在職員專用電梯設電子控制板,員工需靠證件啟動電梯,避免職員電梯被他人使用,影響病人運送。

電梯亦會加入能源再生裝置,當電梯下降時會產生電力,供應予其他設施使用。而為加強醫院管理效率,未來新建或擴建的醫院將加入BIM管理系統,屆時醫院的部分電子儀器,將加入監察零件,院方可透過中央系統監察各部件運行狀況;倘某部件耗電量或壓力異常增加,院方可以及早發現。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