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梁天琦等4人暴動案 陪審團今續商議

發佈時間: 2019/03/19

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暴動案,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4人受審。法官昨完成引導陪審團,陪審團自昨午起退庭商議,至晚上未有裁決,法官指示陪審團先行休息,今早恢復商議。

法官昨引導由4男5女組成的9人陪審團時指,他們必須達成7比2的大比數裁決才算是有效裁決,若他們未能達成相關比數的裁決,可向法庭尋求進一步指引;而陪審團亦不應在時間上感到壓力,他們需運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及常識,持開放態度作出討論及達至裁決。

須達7:2大比數裁決

在等候裁決期間,除梁天琦外其餘3名被告獲准繼續保釋,但法官下令各被告於期間不得離開法院大樓。涉案4名被告梁天琦、李諾文、林傲軒及容偉業同被控1項暴動罪,而容偉業另被控3項暴動罪、1項煽惑非法集結罪、1項非法集結罪及1項襲擊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罪。

法官昨引導陪審團時重提辯方的結案陳詞,梁天琦一方早前於結案陳詞中表示,梁承認自己於案發時是鹵莽,但陪審團應將梁的行為與本民前另一前發言人黃台仰的行為有所區分,以判斷梁於案發當晚是否蓄意使用武力。而次被告李諾文一方對警方的認人結果有爭議,第三被告林傲軒則爭議他是否與其他在場人士有共同目的。

至於案中面對最多控罪的第四被告容偉業則以患有自閉症為辯護理由,指他無法完全理解案發時的情況。案件今天續審。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