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光師倡配眼鏡剔出醫療券 只涵蓋驗眼費 另設購鏡資助

發佈時間: 2019/03/19

政府早前建議為用於視光服務的醫療券金額設限,引起視光師業界不滿,認為會招致公眾誤解。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昨提出反建議,將配眼鏡剔出醫療券適用範圍,同時增設眼鏡資助,期望藉此增加驗眼費用透明度,讓視光師專注基層醫療,降低被濫用的機會。

政府上周建議,為用於視光服務的醫療券金額設限,每兩年最多2,000元,主要原因是用於視光的金額「不合比例地高」。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會長伍尚舜表示,現時配置眼鏡需一定費用,政府認為過高,但又有長者認為有權用於眼鏡,「爭拗無日無之,不如灑脫啲」,反建議將配置眼鏡剔出醫療券適用範圍,從而增加驗眼費用透明度,讓視光師集中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實踐政府政策原意。

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上周曾向500多名會員進行調查,回覆問卷調查的會員中,超過5成支持將配眼鏡剔出醫療券。伍尚舜稱,眼鏡是一種治療,故建議另增設眼鏡券,資助有需要長者買眼鏡。他又稱驗眼費用相對較低,基礎眼科檢查價格只需約300至600元,但進一步檢查黃斑病變、青光眼等則可能要花過千元,認為只要分清楚驗眼和配眼鏡收費,相信可以大幅降低濫用機會,不過建議暫時只屬方向性。

難統一視光服務價錢

該會前會長羅桂媚則建議,政府可抽查臨床紀錄及容許長者查閱以往紀錄,長遠亦可規定視光師將資料輸入醫健通系統,以便監管機構監察。對於有意見提議訂立統一價目表,她就表明「絕對無可能」,認為如醫生診金一樣屬自由市場定價,但可考慮提供價格範圍供公眾參考。羅又指出,業界現時對醫療券剔除眼鏡未有共識,會與會員仔細商討後再向政府提交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午於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回應稱,局方認為現時金額限制合適,如果剔除配眼鏡會造成長者不便。她又稱,局方會一直檢視計劃實施情況,亦會派人到老人中心教導長者善用醫療券。

英國設10款眼鏡券

記者翻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發現其設有類似的眼鏡資助計劃,有10款「眼鏡券」,金額由39.1鎊(約400港元)至215.5鎊(約2,200港元)不等,視乎患者視力需要而定,惟使用者須符合指定經濟條件,亦須支付超出資助的差額。

記者︰李明佑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