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相嗌唔好口? 研究︰常爭吵的夫婦更長壽,但關鍵要…

發佈時間: 2019/03/18

俗語有云「相嗌唔好口」,很多人都認為吵架只會傷感情。一項外國科學研究就指,與另一半爭吵有機會降低患病和早逝的風險,但關鍵要確保雙方以同樣的方式來處理爭端。

反應不一致 衝突不減反增

亞利桑拿大學的研究,針對192對夫婦,收集32年以上數據,分析他們憤怒時的反應是否影響死亡率。研究人員觀察夫妻吵架時,是發洩憤怒還是壓抑情緒,然後把這些行為與他們的健康狀況,以及30年間他們是否死亡的數據分析。

研究指,爭吵期間,當另一半選擇忍氣吞聲,抑制怒火的話或增加早死風險。研究人員說,當夫妻爭吵時反應不同,不一致的反應方式可能會令關係變差,甚至增加衝突,產生的壓力會損害長期健康。

大家齊發火 早死風險最低?

研究又發現,若夫妻雙方都表現出憤怒的話,早死風險屬最低;而雙方都抑制怒火的伴侶死亡風險即較高,男人的死亡風險有35%,女人即有18%。

當雙方應對方式不同時,死亡風險幾乎增加一倍。舉例說,男人善於表達而妻子選擇壓抑,在這情況下,男人死亡風險是51%,而女人即是36%。當女人善於表達,而男人選擇壓抑時,他們的死亡風險分別為49%和28%。

結果顯示,配偶之間應對憤怒的反應愈不一樣,早死的風險就愈大。負責研究的心理學家Kyle Bourassa表示,如果配偶對處理衝突反應不同,一方希望通過爭吵來反映問題,另一方可能不會,這情況令雙方不滿自己處理衝突的方式,或會累積更多衝突,造成更大壓力,長遠而言會損害健康。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