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究指養狗狗的人更健康 心理學家︰此關係有助釋放壓力

發佈時間: 2019/02/21

寵物不只會陪伴,還令我們身體更健康。瑞典一個研究發現,有養狗狗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比沒有養的人低。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說,養寵物的人有個情緒寄託,特別是對沒有工作的人、退休老人家,這群人沒有實際工作寄託,養寵物可以避免心靈空虛。他補充,如果人有心事鬱在心中,沒有人可以聆聽,也可以跟自己寵物講,這種互動、依附、親密的關係,有助釋放壓力和不愉快的情緒。

出自《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進行了12年,主要針對40-80歲瑞典人,結果顯示養大型寵物的人長壽,研究人員解釋可能是因為照顧寵物必須要維持活力及健康生活習慣。

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機會率

美國心理學網站《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指出,有放狗習慣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較少。養狗且患心臟病的人,復原機率也比沒養寵物的人高。

資料又顯示,由於養狗人士有固定出門放狗的習慣,活動量比終日足不出戶的人多,他們因病痛就醫的次數亦較少。

與狗狗「傾偈」心情更平靜

研究學者發現人們跟寵物說話時,不像與人說話時情緒起伏大,反而心跳比較和緩。而老年人在寵物的陪伴下,心情舒服,所以,養寵物有助降低血壓。

此外,狗主人放狗時,看見其他放狗人士都會點頭問好,甚至聊聊天,有時話題會引起雙方共鳴。研究人員認為,寵物好可能幫助主人打破了社會障礙。

有助增進大腦認知功能

《老年醫學及老年學研究(Current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Research)》指出,多數關於中老年人與寵物療法(pet therapy)的研究聚焦主人認知功能的改變。

意大利就曾針對安養院年長者進行寵物療法的研究,研究人員教導老人家照顧金絲雀,3個月後,多數長者的認知功能大幅提升。

{{hket:inline-image name="psychoching.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