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治療胃酸倒流 藥物手術如何有效?

發佈時間: 2019/03/15

治療胃酸倒流,能夠分為藥物及手術治療兩方面。腸胃肝臟專科畢耀權醫生指,如發現病人患上胃酸倒流,會先檢查其嚴重程度,正常情況下初步會安排病人服食能降胃酸的藥物,並根據好轉情況逐步減藥。

藥物治療

降胃酸的藥物主要是減少胃酸對食道的刺激性,讓食道有時間復原,不會影響消化。畢醫生指,如用藥後情況好轉,會逐步減藥,部份病人更可停止服藥。不過如病人在減藥下改善情況不進反退,就可能會演變成長期服藥。

利用藥物治療胃酸倒流,大約需時8-12個星期,視乎醫生判斷病人的情況,藥物治療方案大致有兩種:一是從較弱效的藥物開始,務求在藥物影響最小的情況下控制病情;二是重鎚出擊,希望能在最短時間解決胃酸對食道的傷害。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12_GERD03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畢醫生指上一代胃藥對中和胃酸都有一定程度的作用,對病情較輕的患者或有幫助,如效果不理想,會使用質子泵抑制劑(Proton-pump inhibitor),對抑制胃酸分泌顯著而長效,但病人要注意需在用膳前半小時服用,如早餐8時開始,便最遲要在7時半服食,效果一般會持續一整日(嚴重患者可能需一日兩次)。現時各類針對胃酸倒流的藥物,價錢參差,最貴可到三十多元一粒不等,一個月藥費幾乎過千。

當胃酸倒流的情況嚴重至高劑量藥物也無效,或病人厭倦長期服藥,便可以考慮做手術治療胃酸倒流。

手術方法

治療胃酸倒流的手術(Anti-reflux surgery),目的是希望透過手術增加食道下端的阻力,防止胃酸反流。而由於胃酸倒流成因眾多,病患者食道長短和下食道括門結構有異,胃酸倒流手術所用的技術亦根據不同成因而有所不同。

一般治療胃酸倒流的手術,需要開刀(傳統手術或經腹腔鏡進行)胃底折疊術是將部分胃底的結構捲繞包圍住食道下端,以增加食道下端的阻力、改變胃與食道角度從而減少胃酸反流。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12_GERD04.jpeg"}}{{/hket:inline-image}}

治療胃酸倒流的手術,涉及開刀,並需全身麻醉,故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此外術後可能會出現胃食道管腔過份狹窄形成吞咽困難,反而需要進一步處理。

不過,治療胃酸倒流亦有不用開刀的內窺鏡方法,其中一種這類手術主要是經內窺鏡在胃底進行胃黏膜切除術,藉住術後胃底黏膜傷口成疤繼而使賁門收緊,減少胃酸倒流。相比之下,內窺鏡手術沒有外在疤痕,風險亦少一點,較易為大眾接受,但相對技術要求更高。

以上手術主要針對下食道括約肌失調的情況,如果屬其他情況,例如有些人胃酸倒流原因是食道裂孔疝(Hiatus hernia),手術做法就會不一樣。

 

【急性胃炎VS慢性胃炎 伴隨危險訊號恐患癌?【養好你的胃】】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73818/

【胃酸倒流不容忽視 或引致食道病變生癌】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196041/

 

{{hket:inline-image name="DR_Liver_ButYiuKuenDavid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