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暴飲暴食壓力大 胃酸倒流元兇

發佈時間: 2018/09/12

「火燒心」是胃酸倒流常見感覺,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指,本港胃酸倒流發病率有年輕化趨勢,肥胖、暴飲暴食及壓力焦慮均是原因,需長期服藥或微創手術治療。若持續「嗝氣」或進食時難以下嚥,以至嘔吐、排黑色大便等,或已患胃潰瘍。

胃酸倒流是因食道和胃之間的括約肌鬆弛或不正常放鬆,失去阻止胃酸倒流、上湧功能。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指,胃酸倒流患者會感到胸口灼痛、有「火燒心」感覺,嚴重的亦會感到胃液湧至喉嚨,感到灼痛和聲音沙啞。

「火燒心」嚴重可選微創手術治療
專科醫生解釋,胃酸倒流成因包括肥胖、暴飲暴食,以及受壓力、焦慮等情緒影響。臨床發現,近20年來本港胃酸倒流患者持續增加,除上述原因外,亦因港人胃部較健康,較少人患幽門螺旋菌;該菌會影響胃功能,令胃酸減少,因此幽門螺旋菌患者減少,胃酸倒流患者便相應增加。

專科醫生續指,本港除近20年胃酸倒流亦有年輕化趨勢,過往患者多為60歲以上人士,但現時亦有40歲人士有此症狀。若出現病徵後戒口或減肥,已能改善病情,輕微患者只需服中和胃酸胃藥;較嚴重者則需長期服用胃酸泵抑制劑。若不希望長期服藥,可選擇接受微創手術,將食道和胃間的括約肌收緊,手術治療效果可長達5至10年。

時常「嗝氣」恐患胃癌
有外科專科醫生指,持續胃氣脹可能是腸胃功能性疾病,如因年齡、生活壓力等致消化系統失調;胃部蠕動緩慢影響消化,令氣體積存在胃裏。另一可能是腸胃病變如潰瘍、幽門有腫瘤,甚至是胃癌。

至於進食後有「嗝氣」出現屬正常,但一般在進食後兩小時便消失,因液體和固體分別在2及6小時到達小腸。如常「嗝氣」且徵狀持續數周,或患上消化道疾病;若伴隨疼痛甚至嘔吐,更或是病變先兆,例如氣體帶酸味或患胃酸倒流。

另外,胃部癌腫、潰瘍等會阻礙食物消化,產生「食不下嚥」感覺。除了「嗝氣」和上腹疼痛,如經常易飽、嘔吐未消化食物,甚至排出黑色大便和貧血,或屬病變先兆,應及早進行內視鏡檢查。

【胃酸倒流不容忽視 或引致食道病變生癌】▼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196041/

【急性胃炎VS慢性胃炎 伴隨危險訊號恐患癌?【養好你的胃】】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7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