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胃酸倒流是常見都市病 脊椎受壓可致胃痛

發佈時間: 2018/11/13

胃痛及胃酸倒流都是都市人常見毛病,有脊骨神經科醫生表示,約3成胃痛患者並非因飲食習慣、生活緊張等常見原因導致胃痛,而是源於脊骨問題,久坐於辦公室電腦前、而又坐姿不正確的上班族,尤其高危。而胃酸倒流病人近年趨年輕化,情緒壓力是誘發原因之一,每十個新症有一半是40歲以下。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660953398.jpg"}}{{/hket:inline-image}}

食無定時、壓力過大等,都可能會導致胃痛。不過,有脊骨神經科醫生表示,約3成胃痛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改善飲食習慣及紓緩壓力後,胃病仍未能痊癒,則可能未必是器官問題,「9成與脊椎問題有關」。

醫生解釋︰「不少患者是因為坐姿不正確、運動受傷或提重物,引致背肌緊張,增加脊椎的壓力,導致胸椎第6節移位,刺激到神經而出現胃痛。」他又說,每10個背痛患者當中,約有6至7人都會出現胃部不適,除了胃痛,還可能有胃脹、消化不良、沒有胃口等。除了胸椎移位,背肌緊張還可能導致上頸椎第1、2節移位,出現反胃、頭暈、眼花、耳鳴、呼吸不暢等徵狀。

飲食及壓力也有機會導致胃痛,醫生表示,普通胃痛多數是吃完飯後出現,而脊椎引致的胃痛通常是久坐後出現,例如下午放工前開始胃痛。

此外,有醫生表示,不少人誤以為胃癌會嘔血,其實胃癌初期徵狀不明顯,常見的胃痛,已可能是胃癌的警號,建議做胃鏡來確定是否患病。

吃得太急 胃酸倒流

另一常見都市病胃酸倒流,全港約73萬名患者,嚴重者有22萬人,過去20年發病率升逾200%,每年逾4,200宗新症。

胃酸倒流是因食道括約肌功能失調或退化引起。有腸胃科醫生指:「發病率升主要是港人肥胖、暴飲暴食、吃太急等導致」。醫生又指,嚴重胃酸倒流患者的胃酸會湧上鼻咽刺激耳咽管,出現耳痛;食道和胸腔、心臟、膊頭、背是同一組神經綫,所以感覺全身疼痛。

至於不少人吃飽後都會出現「嗝氣」的情況,腸胃科醫生指,進食後出現「嗝氣」屬正常,但一般在進食後兩小時便消失,因液體和固體分別在2及6小時便到達小腸。如常嗝氣而徵狀持續數周,或患上消化道疾病;若伴隨疼痛甚至嘔吐,更可能是病變先兆,例如氣體帶酸味或患上胃酸倒流。

食道電激儀 緩和胃酸倒流

有大學引入「食道電激儀」治療胃酸倒流,新技術是透過微創手術,將電極和約6.5厘米長的電激儀植入病人的下食道括約肌及腹部,在體內每90分鐘產生持續30分鐘的微弱電流刺激食道括約肌,控制反酸。新技術可解決部分病人未能透過傳統方法治療而緩和病情。

此外,每逢節慶都少不了有聚會、吃自助餐、燒烤等活動,有營養師指,吃過火鍋、自助餐等高脂食物後,胃部需要時間消化,太飽時或會出現「火燒心」(胃酸倒流)等情況,「若能夠喝杯脫脂奶,可減輕有關症狀」。他又說,對奶敏感的人士,可選擇吃水果,如菠蘿、木瓜等熱帶水果,均含消化酶、纖維及營養價值較高,有助加速消化。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429610183.jpg"}}{{/hket:inline-image}}

預防脊椎問題引發胃痛

1.  坐20至30分鐘要轉換姿勢,例如走到茶水間喝杯水,休息1至2分鐘

2.   每星期至少運動2、3次,每次30分鐘,

3.   平時多做伸展運動

預防胃酸倒流

1.   減少飲用酒精及含咖啡因飲品

2.   注意體重,因過肥會令胃部蠕動減慢

3.   飲食定時,避免於睡前1至2小時進食

4.   戒掉吸煙習慣,保持健康生活,進行適量運動

個案分享

OL久坐致腰痛 禍及胃部

曾有20多歲OL因腰痛求診,患者僅工作2、3年,但每天都要對着電腦坐10多小時,不時會胃痛,吃胃藥亦未能痊癒,求診後才發現胃痛是由脊椎問題引起。

【胃酸倒流病徵 不止火燒心這麼簡單】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296992/

【胃酸倒流不容忽視 或引致食道病變生癌】▼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19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