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七旬翁賣糖葫蘆永不言退 「我想堅強地活著」

發佈時間: 2018/10/30

{{hket:inline-image name="181030-02.jpeg"}}{{/hket:inline-image}}

「只要我還騎得動機車,我就要靠自己堅強活下去,我會賣到糖葫蘆直到我不能賣為止…」台灣一位年過七旬的老翁每日堅持騎著電單車,日行近百公里穿梭大街小巷賣糖葫蘆,勞碌大半生卻不言退休,他形容:「生意就是有時好,有時淡,但人生本來就和糖葫蘆一樣,酸酸甜甜。」

家境清貧 發奮自強

現年77歲的陳伯出生於廈門,在單親家庭長大,7歲時隨父移居台灣,但卻遇上一位壞心腸的後母,年幼時每日在打罵中度過。但他一直懷著上進的心,希望可以出人頭地,發奮讀書考上大專。

可惜因為家境清貧,陳伯要靠半工讀勉強過日子,求學時結識了一位報社主管,本打算畢業後到報社實習,報社卻在他畢業前突然停刊,以致已經規劃好的人生頓失方向。此刻他雖失落卻無放棄,自言:「從此我就開始流落江湖,過程很苦,但我始終靠自己。」

{{hket:inline-image name="b60840189653956b101e93dfb2f2e60a.jpg"}}{{/hket:inline-image}}

年輕走錯路 受牢獄之災

陳伯起初在台北萬華一帶擺地攤或賭攤,卻遇上政府大舉掃黑,慘受牢獄之災長達70日。出獄後陳伯決定走開正路,四出打散工維生,機緣巧合下投身賣糖葫蘆一行,騎著電單車四處奔走。

每年9月到翌年4月,陳伯將糖葫蘆插在草把上,就會踩著電單車到處叫賣,最遠時騎行40多公里,來回便近百公里,每到人車稠密的路口時就會停下叫賣。即使每日過著風吹日曬的生活,陳伯卻甘之如飴,笑言:「我常常形容自己是生活在沙漠裡的人,從小孤單寂寞,很煎熬,但熬過去就好啦。」

{{hket:inline-image name="268c04713a0da1da7bcde9a65ca925e6.jpg"}}{{/hket:inline-image}}

油費多過利潤 陳伯堅持賣下去

打拼一生卻未曾想過退休,陳伯只是堅持著一個信念:「我多想堅強地活著,我不知道我還有多少年歲可以賣糖葫蘆,但我會賣到不能賣的那一天,就算只有10元、100元,我也要賺。」糖葫蘆的利潤並不高,甚至有時一天電單車所用的油費都超過全天所賺的錢,然而陳伯堅持賣下去,「我會堅強、努力,只要還有力氣,我就會繼續賣下去。」

{{hket:inline-image name="8a7601dbdfa49722a2b5a664931b8bf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