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世界申強拍皇都戲院 擬作保育

發佈時間: 2018/10/23

屹立北角66年的一級歷史建築物舊皇都戲院,多年來的去留爭議不斷,新世界發展旗下公司昨宣布已收齊80%業權,已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冀藉此統一業權進行重建項目,並擬為地段作保育,把舊皇都戲院的精髓予以保存。有歷史愛好者表示,當年的舊皇都戲院見證着「小上海」北角的繁盛,別具意義。

新世界發展發言人表示,皇都戲院大廈由住宅、商用及前皇都戲院部分組成,集團擬保育大廈內前皇都戲院的相關部分,又提到雖現階段討論日後發展方案屬言之尚早,但公司一直積極推廣文藝工作,故集團日後若成功統一業權,將在重建有關項目過程中,積極考量如何把前皇都戲院的精髓予以保存。不過,由於有關項目已進入強拍程序,集團在未獲得100%業權及未能詳細勘察現況及結構之前,現階段未能落實任何發展方案。

皇都戲院見證北角繁盛

此外,為了讓市民更了解北角文化歷史,以及前皇都戲院的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新世界發展同時宣布將與民間團體合作,展開一系列有關北角及前皇都戲院的講座、導賞團及徵集口述歷史及回憶等活動,並會邀請有興趣的學校、團體及公眾人士參與。

香港歷史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表示,舊皇都戲院前身名為璇宮戲院,早於1952年落成,見證着當年「小上海」北角的繁盛,更是上世紀60年代最賣座院綫之一。鄭寶鴻又形容,整座大廈的結構獨特,屋頂的拱形設計亦別具特色。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