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2萬人患牛皮癬 新症輪候達2年

發佈時間: 2018/10/18

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會使患者身體長滿紅斑,常被誤解為傳染病而遭歧視。有患者直言買衫時,有店員不准她試身。有專家指,本港現有逾2萬名銀屑病人,公營醫療新症輪候達2年,能有效抑制病情的新療法亦昂貴,若想由政府資助用新療法,病人須按指引「過3關」,用3種藥物證實無效後,才能接受治療。

銀屑病患者黃太,患病十多年,患病部位為背部及手腳,患病期間即使塗類固醇藥膏仍感痕癢,曾因搔癢致睡床滲滿血水,到商店買衣服時更遭歧視,「售貨員不准我試身。」另一病人王生指,約於1年前發病,當時面部滿布紅斑及脫皮,曾向公立醫院求診,但因需輪候兩年而轉向私家求診,今年7月起接受新療法生物製劑治療後情況好轉,惟每月藥費需逾萬元。

香港銀屑病友會主席黎慶坤指,現時衞生署只有不足20名皮膚科專科醫生應診,新症一般需要輪候2年。

想試新療法須「過3關」

黎慶坤續指今年6月衞生署與醫管局成立的生物製劑診所,現時僅8名患者獲治療,尚有17位需待30周才能應診。他指生物製劑自費每月約需5千至1萬元不等,若由政府資助用新療法,須按衞生署指引用3種傳統療法,包括外用藥膏、口服藥和光療均無效才獲轉介至生物製劑診所接受治療,每種傳統療法療程約半年。

港大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指,銀屑病為自身免疫力系統病,不會傳染,惟成因不明,現全港有逾2萬名病人。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