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憂有副作用 4成兒童從未接種疫苗

發佈時間: 2018/10/18

今年初流感爆發,導致18名學童情況嚴重、2名死亡。入秋後天氣轉涼,冬季流感高峰期亦將至,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一項調查發現,逾9成家長擔心子女會受感染,惟超過4成人未曾為子女安排接種疫苗,主因是擔心疫苗有副作用,以及子女害怕打針。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的調查於8至9月,以問卷訪問139位3至12歲兒童的家長,結果逾6成(60.3%)家長表示不帶子女接種疫苗,主要原因是擔心疫苗副作用,近8成家長主要擔心接種疫苗的副作用是發燒,因會影響子女學習進度,有43.8%家長則認為效用不大。

有關調查亦發現,有4成家長指不接種疫苗是因子女害怕接種針劑型流感疫苗,而逾5成半家長稱,若有選擇會選擇噴鼻式流感疫苗;亦有近8成家長指,希望子女可在學校接受疫苗接種。

醫生籲引入噴鼻式疫苗

現年4歲的張凱柔之前未曾接種疫苗,張太稱由於凱柔怕打針,之前學校接種疫苗時恰巧遇着女兒發燒,於是昨嘗試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噴鼻式流感疫苗適合2至49歲健康及無懷孕人士,疫苗內裏是減活病毒,成效比傳統針劑型疫苗相若但屬無痛,施打時間亦快速,若在校接種可減省老師的人手和時間,建議可引入噴鼻式流感疫苗供學生有多種選擇。

公共衞生醫學專科醫生江永明亦指,噴鼻式流感疫苗使用簡單,學童毋須在接種時大力吸入,疫苗在噴鼻時已進入體內發揮功效。

記者︰金偉諾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