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肉搜尋》反思 網絡世界危機四伏

發佈時間: 2018/10/11

現在的人時刻對着電子屏幕沉迷上網,但網絡世界裏所見的不一定有憑據,然而另一方面,大家的一舉一動卻會留下痕迹。驚慄片《人肉搜尋》(Searching)就以此為切入點,帶出在社交網站上的一張張相片和一言一語背後,究竟有多少真相。

電影講述一位單親爸爸在16歲女兒失蹤後,登入她的電腦,透過社交平台尋找綫索,期間發現女兒有不少秘密,驚覺她並非自己所認識的乖乖女。電影由《星空奇遇記》韓裔演員周約翰(John Cho)和首次接拍劇情片的米雪娜(Michelle La)擔正,兩人均表示本片讓人反思科技及社交媒體帶來的影響。

下一代沉迷社交媒體

John一向小心使用社交媒體,但身為一對10歲和5歲仔女的爸爸,電影令他開始關注孩子如何使用電子產品︰「要限制他們對住熒幕的時間很難,因電子產品現在已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例如兒子上學時也有一部手提電腦。小時候父母會叫我提防陌生人,但現在,你的小朋友可以坐在房間,而陌生人在電子屏幕背後。」另一方面,活躍於社交網站的Michelle說,電影讓她更注意該上載哪些內容。

電影中的John幾乎「電腦文盲」,為找尋女兒下落,在電腦上發短訊(iMessage)給她的朋友,當時他質問導演︰「真的有人會這樣做嗎?」但現在他明白了年輕一代的通訊方式,也慢慢感受到和子女之間的代溝。

首次全程對mon做戲

電影特色之一是全程以網頁畫面呈現,演員對住手機或電腦鏡頭拍攝,有20年演戲經驗的John被這創新拍攝方式考起︰「我習慣望着對手雙眼演戲,所以對住電腦做戲感覺好奇怪,甚至比拍《星空奇遇記》特技場面的綠色背景還要困難。」

其實John收到劇本時,覺得電影根本不可能拍得成,後來幾經導演游說才接拍,但他榮幸能參與本片,因它開拓了電影的可能性。此外,Michelle也說今次經驗相當難忘︰「電影用了很多我本人在社交網站的照片,所以我和角色可以說是融合為一體。」

《人肉搜尋》17/11上映

撰文︰陳卓妍

編輯︰黃卉彤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