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喉嚨都會令聲帶出血?

發佈時間: 2018/09/13

{{hket:inline-image name="95536f2b-8fb6-4428-ad95-2eade40e86f8.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歌手陳柏宇(Jason)在社交平台上載一張帶起繭的相片,留言指自己聲帶出現瘀傷及出血,引起腫脹,暫時不能唱歌,現正養聲靜待康復。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聲帶出血會導致聲音沙啞及喉嚨痛,經常用聲者較常患上此病,老師及歌手等「用聲搵食」者更是高危一族,若未有適當治療,嚴重的更有可能失聲。

聲帶勞損可致出血起繭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指,聲帶出血是聲帶的微絲血管破裂,導致出血。患者聲帶出血後會出現聲沙及喉嚨痛,嚴重的更會失聲。他補充,若果聲帶長期受損,更有可能造成起繭的情況。

清喉嚨加劇聲帶磨擦

黃續指,有兩大類人士是聲帶出血的高危一族,第一類是因職業需要而經常用聲的人士,例如老師和歌手,如果長期用聲不當或錯用聲線,有機會導致聲帶勞損。另一類則為受咳嗽困擾的人士,「經常咳嗽或經常清喉嚨的人士,會令聲帶過度摩擦,加劇聲沙和出血情況。」黃又舉例,若然有異物直接撞擊喉嚨,例如踢波時射中喉嚨,亦會導致喉嚨出血。

勤飲水養聲護喉

如果確診是因為用聲不當導致聲帶出血,會建議患者在康復後接受言語治療,改善發聲方法;如果是因為咳嗽引起,患者則需要服藥,避免聲帶因咳嗽再出現過度摩擦,「基本上食消炎藥,休息2至3個星期,盡量少說話及多飲水,聲帶就會慢慢康復。」

黃提醒,想避免聲帶勞損,關鍵還是要保持喉嚨濕潤,因為飲暖水可以濕潤聲帶,有助令喉部肌肉放鬆。另外,亦要避免長時間不停說話及慣性清喉嚨,亦應食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聲帶,若喉嚨經常有痰或長期聲沙,更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