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沙失聲亂試偏方 恐愈飲愈差

發佈時間: 2018/07/06

聲沙失聲亂試偏方 恐愈飲愈差

人生總會遇上聲沙或失聲的一刻,有口難言的無奈,永誌難忘。偏偏遇上世界杯大戰捱夜,再加上夏日常伴的唱K、吃煎炸生冷食物,正是失聲高危期,預備開聲茶傍身,有用嗎?中醫師解釋,坊間流行的開聲茶,未必人人啱飲,搞不好愈飲愈差。撇除聲帶起繭等嚴重問題,真要急救,還有其他方法,且由失聲原因入手。

常吃煎炸生冷 喉嚨底子差易出事

治療失聲,先辨別性質,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解釋,急性失聲通常突然發生︰「感冒是其中原因,或者用聲不當,例如唱K、睇波時大聲喝采,亦有機會因為吃煎炸食物、飲酒食煙等引發,導致聲音沙啞以至失聲。」至於慢性失聲,包括熟悉的勞損問題,又或者急性失聲未醫好,反複發作,愈來愈沙聲。

萬一失聲,謹記不可再讓喉嚨吹風,否則會加劇症狀。中醫診治時,若果失聲因感冒引起,會先清感冒︰「不少因感冒而來的失聲,與病人本身喉嚨底子較弱有關,由感冒引爆。如果普通感冒,不會無端端失聲的。」

以城市人的不良習慣,喉嚨底子哪會好?「香港人愛夜瞓,愛吃味精、麵包餅乾,奶茶咖啡等燥熱食物,本身聲帶底子已經唔靚。」陳醫師坦言,要保養聲帶,最好戒掉煎炸生冷食物,以及過分寒涼的東西。

鹹竹蜂偏涼 傷脾胃禍及咽喉

城市人愛吃又貪方便,樣樣要快,一出現聲沙或失聲,最愛上網找開聲茶偏方,當中以鹹竹蜂為首。「民間有很多開聲茶偏方,包括鹹竹蜂、胖大海、生甘草等,全部都有效,但只集中於部分證型,如果飲錯證型,可能會更加差。」他解釋,原來與部分藥材偏涼有關。

「鹹竹蜂有開聲作用,但它偏涼和鹹寒,不適宜長期飲用,而且味道也較差。另外,胖大海亦偏涼,它更有通便作用,如果病人本身脾胃虛弱,或者容易肚瀉,就未必適合了。」因為偏涼的東西傷脾胃,「脾胃不好的話,咽喉更易有問題,容易引致喉嚨痕,久咳等。」

陳醫師建議,如果沒感冒,脾胃本身沒有大問題,遇上喉嚨有點乾赤,未至於痛楚,可嘗試用生甘草和胖大海沖水,「生甘草屬於甜,又可以利咽和消毒。但要注意,它偏涼少少,每次一至兩片就好。」這一招也適用於廣大追看世界杯,嗌得多而引發勞損,急性失聲卻又未至於喉嚨痛的球迷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