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堅持傳統手製月餅 餅店老闆:做得咪繼續做落去囉!

發佈時間: 2018/09/13

深水埗生隆餅家一直堅持做唐餅,至今已第20個年頭。中秋節臨近,晴報記者特地前往生隆餅家,了解傳統月餅的製作過程。記者站在焗爐前,看著第二代老闆黃先生與數名員工一起合作整月餅,頓覺現場除了傳出陣陣月餅香氣外,更有濃濃的人情味。

黃先生表示,生隆餅家於1998年開業,「做到而家20年,都過咗20個中秋,20個過年、端午」。餅店開業前,其父是唐餅師傅,幫人打工,而他自己則十多歲起便跟父親學整餅、到餅店做兼職,一直為口奔馳。他指出,生隆餅家雖然地方不大,但所賣的唐餅品種多,最受歡迎的是光酥餅、缽仔糕、芝麻糕,現時亦多了些年輕客人前來懷舊一番。

至於現時面對的困難,不外乎是租金貴、人工貴;從前的租金為3 萬元,現時已足足加了 4倍之多。他表示,餅店20年間遇上最大的難關,就是租金曾一次過大幅提升2倍;但他們全家經商量後,決定繼續堅持落去,終成功渡過難關。此外,目前面對的另一困難,便是無人肯入行、難以請人,有人做了1、2日便捱不住辭職;由於一眾老伙記已經退休,每逢大時大節都需要家人出來幫手,由朝做到晚。

他又指,現時餅的售價跟不上通漲、租金及人工支出,「以前賣一盒月餅100蚊,110、120蚊咁上吓,而家最貴都係賣200蚊、百幾蚊,所以都難做呀其實」。不過,如果售價太貴的話,街坊未必會接受,「覺得貴就會揀第2間去買」。所以,除了維持價錢平民化、盡量不加價外,他們亦會選擇「靚嘅材料」來整餅。

問到對未來的展望,黃先生表示希望盡量做好些,「等啲街坊多啲幫襯,薄利多銷」。至於承傳問題,70後的他表示:「都未知㗎,咁我哋而家後生,做得咪繼續做落去囉。咁將來如果小朋友係鍾意做,咁佢自願做咪做囉。」雖然將來的事未能知曉,但他仍會堅持做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