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仰睡或側睡?睡姿不正易致腰痛兼寒背

發佈時間: 2018/08/20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0820SleepingPose.jpeg"}}{{/hket:inline-image}}

人生有三分一時間都用在睡覺,如果睡姿不正確,後果可大可小,註冊脊醫陳竣煒表示,很多人都會用錯姿勢睡覺,導致睡醒後反而「周身骨痛」,長期睡姿不正確更有機會影響頸椎、腰椎及胸椎。究竟仰睡還是側睡較好?哪個睡姿會影響身體健康?立即為你解構一下!

仰睡側睡各有優劣

註冊脊醫陳竣煒指沒有100%好的睡姿,仰睡及側睡均是較普遍和正確睡姿,但各有其優點缺點,可視乎每個人需要而選擇其合適的睡姿。仰睡較側睡好,因為身體平躺情況下,會較為放鬆,但有睡眠窒息症人士或鼻鼾聲較大人士則不建議仰睡,側睡會較適合。

如選側睡的話,陳表示直腳或微微曲腳都是正確睡姿,「然而若身體彎曲至像蝦般,會影響腰椎,長期如此,更會導致寒背加劇,建議可購買一個長形攬枕以改善,以便固定雙腳及姿勢,同時減輕腰部壓力。」陳提醒一般枕頭設計予仰睡人士使用,並不適合側睡人士使用,故側睡者宜選購一個專門設計予側睡人士的枕頭,否則會導致手痺、頸痛及膊頭痛等問題。被問到側睡向左還是向右較好?陳竣偉指胃痛人士宜轉向左邊側睡,能紓緩不適。

趴睡舉手睡均不正確

「不少人愛趴著睡,但此睡姿不正確,由於趴著睡需長期把頭部扭向一邊,容易做成頭、肩、頸、腰椎不適,嚴重者更會睡眠時會呼吸困難。」陳亦指另有患者以手遮擋光線,故愛舉高雙手、置於頭部附近睡覺,但此舉會導致肩頸痛,甚至引發肩周炎,建議睡覺時,手臂不宜舉多於90度。如不知不覺舉高雙手者,陳指可嘗試加高枕邊或於頭部附近放置咕𠱸等物件,以阻擋手部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