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4款冷氣機 製冷量低過聲稱

發佈時間: 2018/05/16

炎夏將至,消委會測試了市面15款一匹窗口式冷氣機,發現當中14款錄得的製冷量較其聲稱低,只有1款達標。另測試中價格最高的樣本只獲3分(5分為滿分),排名最尾,但價格最低的樣本則取得4分,反映價格愈高非代表質素愈好。

消委會測試15款冷氣機的製冷量、能源效率、寧靜程度、送風量、抽濕表現、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等,以5分為滿分,有8款樣本於總評獲4分。

15樣本 僅Rasonic高於標示

15款樣本中有14款製冷量都低於標示,只有「樂信牌Rasonic」RC-V915J的製冷量高於標示,亦是排名最高的冷氣機。

此外,測試中價格最高的樣本為5,280元的「日立Hitachi」RA-10MDF,總評只有3分,排名最尾;價格最低的樣本為2,880元的「冰雪Frostar」FR-S9,則取得4分。

一級能源效益 6款不符實

測試又發現,部分樣本的實際能源效益不符標示,全部樣本均標示為一級能源效益,但當中只有9款達標,其餘6款則與其標示不符,當中5款只達2級,樣本價格最高的「日立Hitachi」RA-10MDF則只達3級。

消委會又提醒消費者使用冷氣機時,避免將冷氣機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夏季期間約每兩周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一次,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