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一高橋 貫穿交通命脈 行車快4倍

發佈時間: 2018/03/14

作為「橋樑強國」,中國一年新建2萬座公路橋樑,一座座大橋跨越山海天塹,貫穿交通命脈,令愈來愈多偏僻城市融入中國路網,走上發展「快車道」。位於雲貴兩省交界的北盤江大橋,不僅刷新第一高橋的紀錄,亦令民眾往來兩地提速4倍,高原山民不再與世隔絕。

「世界第一高橋」橫跨深谷,垂直高度達565米,相當於200層樓。這是杭瑞高速(杭州至瑞麗)貴州畢節至都格公路的大橋之一,跨越雲貴交界的北盤江大峽谷,橋面到谷底的垂直高度達565米,相當於200層樓高。所用的224根斜拉索,連起來比北京到美國紐約的距離還遠。英國廣播公司(BBC)形容這是「不可思議的宏偉工程」。

200層樓高

北盤江峽谷一帶地質複雜、氣候惡劣,選址就面臨高難度挑戰。當地以喀斯特地貌為主,遍布溶洞,有的深近100米,為避開溶洞和山體裂隙,設計人員將橋的位置一再推高,最終定在565米。此前跨越峽谷的橋樑大多採用「懸索橋」方案,施工團隊卻另闢蹊徑,建造一座鋼桁梁斜拉橋,其抗風能力更強,且能夠最大限度保護環境。

為節約時間和成本,團隊首次在山區應用縱移懸拼技術︰將長達12米、重約160噸的鋼桁梁節段在地面拼接完成,再通過起重機等裝備進行整體吊裝,可節約一至兩天工期。

大橋通車後,雲南宣威城區至貴州六盤水的車程將從此前的5個小時左右,縮短為1個多小時。貴州、四川、雲南三省的交界區域,也得以快速融入全國高速公路網,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建造中)

這座大橋被稱為「不可能」的工程,以「施工難度大」聞名橋樑界。福建平潭海峽,是與百慕大、好望角齊名的世界三大風口海域,一年有330天颳6級以上大風,被稱為「建橋禁區」。

為降低安全風險,施工團隊首創「整孔架設安裝」方案︰大橋所用鋼桁梁均為整孔製造、海上運輸、整孔架設。為吊裝重達1,350噸的鋼桁梁,中鐵大橋局專門打造了「神器」--「大橋海鷗號」,其起重能力3,600噸--相當於900頭成年大象的體重,主鈎起升高度110米--相當於39層樓高,是中國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雙臂架起重船。

大橋穿越的島嶼,兩側海床巖石堅硬,很難建造棧橋,施工團隊首創「深水裸巖區埋植式海上平台」,在海底打下四根鋼管樁,形成「圓凳」,再搭建施工平台。

大橋建成後,將助力打造福州至平潭的「半小時生活圈」。

西堠門大橋

大橋位於舟山群島的「海上天塹」,主橋跨度1.65公里,是全世界最長、跨徑最大的鋼箱梁懸索橋。由於在實用性、技術性、材料革新、環境和諧方面成就突出,於2010年被國際橋樑大會(IBC)授予「古斯塔夫˙林德撒爾獎」。IBC每年評五個獎,被譽為「橋樑界諾貝爾獎」。

大橋所處海域風大、水深、浪急、氣候多變,為解決抗風難題,大橋的分體鋼箱梁,被設計成一個「倒置飛機翅膀」的形狀,減少風力的影響,也節約了20%的建設成本。

大橋主纜索股是首次採用國產的1770MPa高強鍍鋅平行鋼絲,實現特大橋樑纜索鋼料國產化的「零突破」。

編輯︰陳文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