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立委員會查九巴車禍 料9個月交報告

發佈時間: 2018/03/14

九巴上月初發生釀成19人死的奪命車禍,震驚全港。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已委任倫明高法官領導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本港專營巴士服務,料在9個月內提交報告。有車長工會認為調查時間太長,望盡快推出解決資方管理問題;九巴則指會積極配合委員會工作。

上月10日於大埔公路發生的九巴車禍,最終造成19死逾60人受傷。林鄭月娥昨公布,已委任曾調查南丫海難的倫明高法官,出任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並委任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及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羅康錦出任委員會成員。相關委員會將在本月下旬起工作,主力審視巴士專營權在現時規定下的運作和管理模式、現行監管及監察制度,及提交相關安全建議,料在9個月內提交報告。

林鄭:不會迴避兼職車長問題

林鄭稱傷者中有8人仍留醫,7人情況滿意,1人頭部重創,情況嚴重。另已委派社署跟進死傷者家庭,合共已發放1,800萬元援助。她續指,委員會「不應該亦無可迴避」兼職車長問題,承諾會邀請相關持分者就九巴管理運作提交意見書。

九巴則指,會積極配合委員會運作;公司就意外成立的「2月10日大埔公路交通事故特別委員會」,亦已向運輸署提交報告,涉及車長招聘、培訓、情緒支援等範疇建議。運輸署反映已接獲報告。

但巴士業職工會聯盟譴責九巴意外報告是閉門造車,促運輸署盡快公開報告內容。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稱,目前管理層與員工有很深摩擦,望報告盡快出爐,解決管理問題。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