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質疑區諾軒參選資格 選民申覆核

發佈時間: 2018/03/14

民主派區諾軒在港島區立法會補選中勝出,但他正式成為議員卻現暗湧。工聯會王國興昨協助一名選民入稟高等法院,指區曾焚燒《基本法》及提倡自決,對其參選資格提出司法覆核,案件將於本周五聆訊。另外,在九龍西落敗的姚松炎則承認選舉策略失誤,強調不應怪責其他民主派。

自稱港島區選民的商人黃大海,昨在東區區議員王國興及律師陪同下到高院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指區諾軒前年推動港獨及提倡自決,更曾焚燒《基本法》,認為他違反選舉確認聲明,要求法庭頒令撤銷選舉主任鄧如欣批准區報名參加補選決定,聲明區不合資格成為立法會議員,禁止他進入立法會辦公室,及禁止選舉主任刊憲區成為立法會議員。

王國興指選舉前已先後向選舉主任及選管會主席馮驊投訴,但沒得到回應,故現在提司法覆核。特首林鄭月娥昨指事件將進入法律程序,不作評論。

指區諾軒曾焚燒《基本法》

區諾軒昨稱正徵詢法律意見,批評對方做法「輸打贏要」,對選舉結果不滿就入稟意圖推翻結果。他重申自己沒燒過《基本法》,焚燒的只是一張《基本法》附件三的影印覆本,當中並無任何內文;又強調十分尊重《基本法》,會按格式及所有要求去宣誓,希望各界尊重選舉結果。

至於落選九龍西的姚松炎昨續備受批評,更有人怪責部分民主派團體及人士如民協馮檢基沒有盡全力助姚拉票、朱凱迪的建議失誤等。

姚松炎回應時強調,是自己的選舉工程出現策略失誤,不應怪責其他民主派。朱凱迪則指姚松炎落選原因是民主派未能將政治議題設定為選舉主調,加上沒有樁腳的地區未能有效宣傳,令支持度和投票率均下跌。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