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含禁用防腐劑色素 6款面霜恐致癌

發佈時間: 2018/03/14

不少女士日常都會塗面霜保濕,但有生物科技公司以市面上30款面霜作測試,發現有12款未能通過生物測試,當中6款所用的防腐劑和色素,會釋出致癌物質雌激素,已被國際禁用,6個樣本均為國際品牌。醫生建議,選購面霜時要留意主要成分,並以手背作測試。

水中銀去年7至8月在連鎖藥粧店、專櫃和不同網上平台,購買30款不同品牌的面霜作生物測試,價錢由0.1元/克至50元/克不等。測試分3部分,其中在「成分篩查」一環中,發現18個樣本含不同化學防腐劑成分,當中6個更含國際禁用成分,包括1個含早在2014年及2015年分別被歐盟及內地禁用的防腐劑羥苯異丁(isobutylparaben),有3個樣本含歐盟禁用的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 MI)。另外2樣本含美國和歐盟禁用色素,包括紅色四號(ci 14700 / red 4)和橙色四號(Orange 4);其他樣本亦驗出含防腐劑,如丁羥甲苯(Butylated hydroxytoluene,BHT)、二羥甲基二甲基乙內醯脲(DMDMH)及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類防腐劑等。

在慢性毒物測試中,亦發現有6種樣本含雌激素;在急性毒物測試中,則發現有2個樣本未能通過。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指,防腐劑丁羥甲苯可致皮膚炎及過敏,歐盟亦證實二羥甲基二甲基乙內醯脲可釋放甲醛致癌物,刺激皮膚,長期大量攝入可誘發癌症,孕婦更有可能令胎兒發育畸形、日後出現性早熟等。

倡本港收緊規管標準

皮膚科醫生許紹基指,長期攝取雌激素可誘發乳癌、卵巢癌等,世衞早於2012年把雌激素列入「一級致癌物」。杜偉樑認為香港對化粧品規管較寬鬆,倡政府盡早與國際接軌。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