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工廈區上班 親友睇小

發佈時間: 2018/03/14

職業無分貴賤,但返工地點竟有高低之分?有網民指親友不時探問他的工作,知道他在工廈區上班就「暗笑」,疑惑為何仍有「在中環做工最馨香」的想法。有人力顧問指,金融及法律行業多集中於中環及金鐘區,惟因租金高昂,近年部分機構已遷往九龍東。

節日探訪親友,除了被問何時拍拖、結婚及生仔外,工作情況亦是親友「八卦」的焦點。有打工仔指家族中有長輩喜歡探問他的工作地區及性質等,形容他們知道其工作地區非核心商業區就「掩住個嘴想笑」,坦言對於這類處境感到壓力。文章提及「猛問我在邊度做嘢,hea答佢,就追問詳情」。

部分網民教路:「最得體的答案是中環」,形容「個個親戚都係咁,全世界得你一個咩」。亦有人諷刺事主是自卑心作祟,直指「只是心理過不了自己那一關」。另有人建議事主反問親友,例如對方的子孫何時結婚、生仔及事業如何,好讓他們轉移視綫。

不少本地公司遷往東九龍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部分金融公司、大型律師及會計師行多在中環及金鐘等地區駐紮,這些行業多透過地區而區分公司的規模。「20、30年前,不少畢業生以『一定要在中環返工為目標』,但隨着時代轉變,這個概念已轉淡。」她又指,以零售及飲食業為例,從業員都希望工作點鄰住所,以節省交通時間及費用。

周綺萍又指,近年愈來愈多內資公司進駐核心商業區,因部分公司沒甚麼知名度,為求排場及形象,即使中西區租金貴,也要在中環及金鐘等區落戶,反而「迫走」不少外資及本地公司遷往九龍灣及觀塘等。

核心商業區辦公室 受金融界歡迎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從事銀行及前綫金融服務的人士,一般以在核心區工作而有優越感,過去亦有僱主反映有應徵者因工作點在觀塘,而不想來面試。「因為他們認為九龍不及中環方便,上、下班及午膳時間太擠迫,亦感到工作形象及地位稍為遜色。」

林敬新續指,部分僱主礙於上述原因,會提供彈性上下班及午飯時間,讓員工減輕因趕車及等位食飯的壓力。而薪金及福利亦不會因為在非核心商業區上班而遜色,反而部分僱主會增加交通津貼及薪金,吸引人才到交通不太方便的地區工作。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