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國安全專家分享經驗 辦大型活動搜身最重要

發佈時間: 2017/09/25

西九文化區早前舉辦的電音節釀成1死3命危,警方事後在現場檢獲小量毒品,事件引起關注。有外國安全專家認為,向入場者進行安檢及搜身尤為重要,英國更會安排禁毒委員或「過來人」於現場留意可疑人士及行為,避免活動淪「毒品溫床」。

曾為外國大型活動擔任專業安全顧問的英國Event Safety Shop總監Tim Roberts表示,毒品問題在歐洲大型活動中時有發生,故首要任務是向入場者進行安檢及搜身,甚至派出緝毒犬協助搜查。

Tim以英國為例子,表示負責活動安全的單位會安排禁毒委員、曾經吸毒者駐場,除提醒及勸喻參與者切勿以身試法之外,如果發現有人因吸食毒品而出現不妥,會即時提供協助。

按逃生風險定門票數目

澳洲The Safety Officer Pty Ltd總監Jon Corbishley指,當大型活動舉辦前,其公司會先向主辦單位了解活動的安全要求、對象及進行風險評估,以策安全。

在活動的安全規劃上,評估逃生風險亦重要。Tim以一個可容納5,000人、但只有兩個逃生出口的籃球場為例,認為事故發生時只能一次過疏散3,000人,遂會建議主辦單位只出售不多於3,000張門票。

對於美國小天后Ariana Grande上周四在香港亞博館舉行巡唱時,觀眾需將個人物品放入透明膠袋再過安檢方可入場,二人指有關安排在英、澳大型活動也十分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