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證實醫乙肝 可降肝癌發病率

發佈時間: 2017/09/15

港大研究證實,乙肝治療可減少肝癌發病率,這於55至64歲年的人士最明顯,64歲以上則相反,這或與乙肝長者不願求診或服藥有關。團隊建議市民,抽血檢驗是否乙肝帶菌者。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的研究團隊分析了1999至2012年間,所有曾於公立醫院專科門診接受乙肝治療、共26,000名病人的數據,發現乙肝的抗病毒治療如口服藥物,能降低肝癌總體發病率。本港自1999年起有乙肝口服藥,隨着每年處方口服藥的人數上升,該年起至2012年的肝癌發病率由每10萬人有20人發病,減至每10萬人有15人發病。

帶菌者須覆診

治療乙肝與減低肝癌發病率的關係在55至64歲的年齡群組最明顯,這群組的男性接受乙肝治療後,肝癌發病率有效減低24%、女性則減少8.5%;相反,64歲以上人士則最不顯著。學系腸胃及肝臟科講座教授袁孟峰指,因64歲以上人士覆診及服藥治療乙肝的百分比較少,故發病率亦沒明顯減少。

袁指,很多長者都以為自己無病痛就毋須做身體檢查,不知道自己是乙肝帶菌者;加上很多帶菌者即使知道自己帶菌,也同樣因自覺無病痛、沒病徵就不去覆診。學系臨床副教授司徒偉基醫生建議市民抽血檢驗是否有乙肝帶菌,如有家人是乙肝帶菌者就更高危,應盡早抽血檢驗。

鑑於長者群的藥物處方率及覆診率較低,研究團隊亦建議加強對感染乙肝長者的社區醫療服務,希望從而可降低香港總體肝癌的發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