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事體臭嚴重 打工仔呻難頂

發佈時間: 2017/06/21

夏日來臨,「狐仙」隨時出沒。有打工仔訴苦,指90後女同事有強勁體臭問題,即使出動香薰機驅臭仍「味力沒法擋」。有人事顧問指,曾有個案是事主未察覺自己有體味,反斥同事刻意挑剔,建議安排關係較好的同事作「溫馨提示」,免激起矛盾。

酷熱天氣來襲,難免令人一身汗臭。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苦,指公司一名90後女同事體味濃烈,而且愛「着鞋不着襪」,汗臭與腳臭夾攻,令旁人難以忍受。帖文指︰「女同事體味好勁,周圍都聞到。我已買香薰機想中和氣味,點知都無效;有同事常借故提起止汗劑,甚至買新襪送給她,但她都無特別留意這問題。有時候見她去男友家過夜,兩日都着同一件衫,陣味更加勁,真係好想去人事部投訴。」

部分同事欠衞生意識

有網民回應指,曾有女同事逢經期到便不洗頭,結果傳出濃烈頭油味;另有苦主稱,曾勸告有狐臭的女性友人用止汗劑,誰知對方卻反駁:「用止汗劑對身體不好」。有網友更因難頂同事發出臭味,與其他同事夾錢買止汗劑,再委託人事部轉贈「狐仙」。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體味問題涉及個人衞生意識,同事的確難開口勸說︰「各人對味道的標準都不同,若暗示和勸告無效,惟有自行在辦公桌擺放植物來吸味減臭。」馬續指,曾有個案是事主常在辦公室「包鼻涕雲吞」,甚至與同事開會時將「雲吞」留在他人的辦公桌上,令同事感厭惡。

解決體臭 應先了解成因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勸告同事解決體味問題時,宜先了解體味成因︰「如因大汗導致,可建議他換衫或放條毛巾在公司吸汗;若因健康問題導致,可好言勸告對方循醫療途徑解決。」他補充,曾處理個案是事主因健康問出現體臭,引來客人投訴,惟他使用止汗劑及服食成藥亦無效,最後公司要將他調到後勤位置。另有個案是事主經同事提點後,卻不認為本身有體味問題,反向上司投訴「被針對」,最後更辭職。「建議勸說時要派出與事主關係較好的同事做代言,避免事主感到被攻擊,而不肯承認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