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5雜果乳酪 飄雪 佐敦

發佈時間: 2017/05/26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佐敦並非正式地名,「而是因為港鐵佐敦站和佐敦道都位於此地區中心位置,所以……把這裏稱為『佐敦』。」今日一於由港鐵佐敦站C2出發,嘗以分子料理起家的甜品店,以及港式豬膶麵;之後轉到D出口,尋找藝術知音集中地的Cafe,再行前一個街口,就是區內Happy hour之選。

1. $68黑芝麻梳乎厘配雪糕(Sense Dessert Cafe)

夏日炎炎胃口麻麻,要提升食慾,不如來點冰涼甜點解渴消暑啦!甜點多的是,惟有憑獨特創意,才可讓客人留下深刻印象,來到佐敦的「Sense Dessert Cafe」,必定令你一試難忘呢!

老闆潘師傅曾從事地產,一次機緣巧合下認識一位分子料理師傅,因此毅然轉行,最後與家人開了這間甜品店,至今已有四年光景。潘師傅說︰「喺2012年時,坊間仲未興起分子料理,大部分人都以為係一堆泡,畀人好離地嘅感覺,好似要花好多錢先食到,而我就想將分子料理玩得更多變化,同埋做得貼地啲,令多啲人試下。」潘師傅數年來力求創新,認為甜品不可以將分子料理發揮到極致水平,所以就引入鹹食。先說「雜果乳酪飄雪」,飄雪實則是低卡原味乳酪,加入液化氮,打出挺身輕飄飄的感覺,口感就如粒粒雪糕,但卻是半空心,放進口更會噴出煙霧,非常過癮;混合新鮮水果,更增添清新之感。

筆者又大力推介「黑芝麻梳乎厘配雪糕」,黑芝麻感覺有點「老餅」,坊間少有以這食材製作甜點,難道只有「熱辣辣、杰撻撻」的芝麻糊嗎?潘師傅選取來自台灣的黑芝麻,加進微甜的梳乎厘中,鬆軟帶濃郁的芝麻香;雪糕是獨特的香蕉奇異果口味,酸甜並重,果香味留在口腔內,感覺更獨特,絕不可錯過。

Sense Dessert Cafe

地址:佐敦廟街286-294號華至大廈地下6-8號舖

電話:2886 0949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12nn-11:30pm、

星期五至六,12nn-12am

2. $39豬膶鮮牛豬膶湯水晶粉(潤潤麵)

「潤潤麵」由外行人歐陽先生經營,毫無飲食業經驗的他,因為在深水埗吃過一碗豬膶麵後決定開店。一頭栽進熱廚房,豬膶麵也不止豬膶、豬膶湯與丁麵的元素。先說湯底,有鮮茄薯仔濃湯、豬膶湯及豬骨清湯3款,每天熬製;麵條選擇亦豐富,通粉、米粉、公仔麵外,還有水晶粉、辛辣麵及稻庭烏冬等。

特別是「豬膶鮮牛豬膶湯水晶粉」,豬膶切成葉形,厚薄適中,焯時加點薑絲辟腥,做到剛剛熟,考時間及火候控制,「嗒」落軟滑爽脆,富膶香;而水晶粉外形似無坑紋長通粉,中間通窿可吸湯汁,軟軟彈彈。另外,店子雖以「潤麵」為名,食麵之餘也記得試薑蔥鮮膶包。烘香的芝麻軟豬仔包,夾着滿滿的炒豬膶片,將豬膶片放鐵板以薑、蔥、酒、豉油炒香,惹味香濃。

潤潤麵

地址:佐敦廟街306號地下D號舖

電話:3705 363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8am-9pm

3. $98輕炸牛油果配楓糖漿(Cafe Hillywood)

「落地牢」會讓你想起甚麼?不見天日?還是昏暗濕笠笠的感覺?如果你有這種聯想,筆者是次便要破舊立新,帶你尋找落地牢的快活。

在佐敦的「Cafe Hillywood」就在好兆年的地牢,內有一扇窗,透進天然光。咖啡店分為兩邊,一邊有光猛開揚之感,一邊卻有暗黑的神秘Feel。老闆之一的阿周說︰「Hillywood前身係想聚集一班志同道合嘅藝術友,因租約問題搬嚟呢度。起初我哋幾位Partner覺得本地嘅Cafe,播放嘅Background music未必有好好選擇過,而我哋希望搵到一個地方,會播一啲有質素嘅音樂,既然搵唔到,不如自己開間啦!」由食物出發,讓客人享受到藝術與音樂,找尋到文化的知音,每個星期三,咖啡店會有Live music show。

筆者認為以音樂伴輕食,是不錯選擇,推介其中一款「輕炸牛油果配楓糖漿」,將新鮮牛油果沾上麵包糠,輕輕一炸,外脆內香,伴楓糖漿吃,滋味更加驚喜,不知不覺已吃完整碟呢!

Cafe Hillywood

地址:柯士甸道152號好兆年行地舖

電話:2762 172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nn-11pm

4. $128磯煮鮑魚飯釀醃鶉(醉胡爐)

香港人工作壓力大,Happy hour其實有不錯的減壓功效。「醉胡爐」以居酒屋形式經營,做出創意美食。小店主打串燒與輕食,更有不同的酒,客人來到會有種輕鬆舒適的感覺。

老闆娘Carman說︰「醉胡爐其實是由另一間店『胡爐』衍生出嚟嘅,胡爐係火鍋店,見到有客人打完邊爐,都想繼續同朋友傾下偈,倒不如開間畀客人可以Happy hour嘅食店。我哋又刻意設計啲獨特嘢食,令客人有新鮮感。」店內的主食不算太多,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可算是「磯煮鮑魚飯釀醃鶉」。大廚選用法國醃鶉,先將其拆骨,再將磯煮鮑魚切碎,混合素翅及日本珍珠米,然後釀進醃鶉內一起蒸煮。鮮味鎖在醃鶉內,拆開一層層來吃,夠回味幾天了。

店內的甜品同樣設計精心,其中「分子番薯糖水」必會「嚇親你」。經分子料理處理的番薯糖水,將薑味化作雪糕與啫喱,番薯更切粒調出甜味,放進一隻匙上,嘗一口,全是濃濃薑味的冰冷番薯糖水;糅合新穎與傳統的做法,有驚喜。

醉胡爐

地址:柯士甸路20號保發商業大廈地舖

電話:2606 210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nn-3pm、6pm-1am

撰文︰唐蔚霖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