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自我推動 有助抗壓

發佈時間: 2017/04/07

孩子在考試期或臨近考試的準備期,日子都顯得特別忙碌和緊張。有時更因為時間不夠用而把教學內容緊縮時,令未全面理解和吸收便要自行為考試而溫習準備的孩子,形成一段聽不懂讀不識的壓力期出現在考試前的一段日子裏,令他們既緊張又大壓力。

情緒影響工作效果,心情好、情緒放鬆在這個階段更是必須的,否則,愈讀愈緊張與愈看愈不能入腦會像孖生兒般一起上門,便出現困惑無助感。父母不單要避免再給孩子壓力,更要替孩子減壓,讓孩子情緒放鬆的愉快事,便不應還在這個階段令孩子忽然沒有了,反而是要令它更優質,這必需品是用以調劑心情,更是抗壓的良藥。

這必需品其實亦是內在推動力的源頭,孩子應自細擁有的作息定時和玩樂享受,養成習慣便會有正常的軌迹可以自我依循。這一條令孩子自我推動盡力做好自己應做的事的軌迹,亦是讓已盡了力的孩子有不用困惑、不需自責的抗壓能力。

那些沒有自幼給孩子一條正常軌迹依循,弄得時間分配不均、不夠時間;心情不佳、壓力大時,又要那些平日常做的愉快事讓步,這種一到考試期就需偏離常規的孩子,反而更容易失去方向、失去動力,這時,困惑與無助感,壓力與緊張情緒便會找上門。

當孩子的考試期結束便回顧這段日子,看看是否要為下次做得更妥善而作點改變。(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