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畢業達成心願卻抱怨

發佈時間: 2017/02/27

三個室友,還未畢業,甲已說他的心願是畢業後能隨即考入政府,有份薪高、糧準、福利好又穩定地向上升級的工作,這就一世無憂了。乙則說她希望入大公司,貪其薪酬高、可儲些錢,先做幾年,有了「來自大公司」的名氣後再轉工,這樣子轉一次工的薪酬便會愈來愈高,職位也愈來愈高。二人畢業後向着自己的目標出發,一個入了政府,一個入了大公司;二人也達成了父母的心願,一個能夠考得政府工,與父親便都同是公務員;另一個得大公司錄用,令父母感自豪。

未夠半年,便傳來甲說工作很悶,上班等下班,一件本來能即日完成的工作,可以拖着慢慢做,做它一、兩個星期也可,因為人人也如此。在開始時也頗有鬥志的他很快便也被同化,工作的熱情和鬥志都漸漸失去,也都提不起勁作任何改變。

乙則傳來想辭職的想法,原因是工作忙碌卻學不到東西,天天為上級修修補補,沒機會發揮,沒有學以致用的空間。本來計劃要先在大公司做三幾年的她已有想抽身離開的打算,可是父母卻極力反對,說「人工比細公司高」、「人人初初出來工作都是要聽上司指點的」、「日子很快就過」、「不知有多少人羨慕你」、「到何處打工都是一樣」……她聽隨父母的心聲。

此後,甲和乙每次出來飯聚都大吐在工作上的苦水,但路是他們自己選的。

(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