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搖呀搖,搖散棵櫻花

發佈時間: 2024/04/15

搖呀搖,搖散棵櫻花

我想了良久,應否公開此片段。最後,我決定公開。

事緣上周我到大阪京都賞櫻。原以為花期已過,一心打算送櫻尾,誰知因天氣關係日本櫻花遲開,令丈夫與我意外地欣賞到櫻花滿開的美景。

櫻花季節,遊日的旅客當然絡繹不絕,每個景點恰如香港的年宵市場,摩肩接踵、水洩不通。大概各地遊客給日本的井然有條文化薰陶,即使每個打卡位、食肆、車站都大排長龍,也沒有人鼓躁、沒有汽車響鞍,看著盛放的櫻花,大家都面帶笑容,一個跟一個排隊影相。

在此輕鬆氣氛下,我倆在酒店餐廳享用一泊二食時,驚訝看到令人咋舌的一幕。隔著玻璃見到遠處有一群難以辨認國籍的男女,在河邊與櫻花合照時,突然伸手猛力搖晃櫻花樹枝,淡粉紅花瓣立時如雪片般掉下,想必是為照片營造落櫻浪漫淒美效果。搖罷一次,這群男女沒有收手,繼續找另一株再搖、三搖、四搖、五搖,直至拍到滿意照片為止。可憐本身滿開的櫻花,花瓣掉落一地。難怪很多人說櫻花花期短,就以那棵櫻花為例,大概一半是給遊客親手殺掉。

痛斥遊人自私自利行為,本來是普世價值,為何我要思考良久,才敢公開此片段警世?全因為有些人未必認同,保護公物是普世價值。幾年前疫情期間,大家難以奢侈地飛往海外賞櫻賞楓,丈夫與我到元朗大棠影紅葉,期間看到有遊人摘下紅葉拍照,我在社交平台說了,有傳媒報道了,有網友反過指摘我說:「摘樹葉都係一兩片,包容下啦」、「葉盛堪摘直須摘,莫待無葉玩腳毛」。

有人問過我,我覺得世上最可怕的是甚麼動物,我毫不猶豫答:「人類」。但我深信,在這可怕群體中仍然有善類,我會繼續選擇做正確及善良的事,希望大家都擁抱上天給我們的美景,別走向歪道,也別合理化歪道。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7598.jp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臺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