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房X光造影篩查好處多

發佈時間: 2024/02/29

乳房X光造影篩查好處多

對於女性來說,最常見的癌症和引致死亡的癌症都來自乳癌。最近看到一個國際數據,指癌症個案在全球有上升趨勢。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早前發表了一項聲明,預計到2050年,將有超過3500萬宗新的癌症病例,這比2022年確診的約2000萬宗增加77%。女性罹患乳癌是全球最常見癌症位列第二,佔有230萬例,有67萬名女性因罹患乳癌而去世。

「及早發現,治療關鍵」是基金會的口號,因為越於早期發現,治療就相對越簡單,存活率亦會較高。基金會旗下香港乳癌資料庫的研究發現,乳房X光造影篩查偵測度極佳,偵測到的乳癌患者的整體10年存活率較高,估計為95.7%。尤其一些原位癌個案,在醫學上又稱為0期乳癌。先進技術例如3D立體乳房X光造影篩查可提高偵測率,減少召回覆檢率及假陽性率,即是降低誤報率,又可以減少壓迫乳房不適感。

另外,採用乳房X光造影篩查能及早期發現的乳癌個案,其治療費用亦相對地減少。香港乳癌資料庫的本地真實數據顯示,與自我發現相比,採用乳房X光造影篩查的每位患者的平均乳癌治療費用可降低28.4%。這主要是因為經乳房X光造影篩查發現的乳癌確診時期數低和癌症治療強度亦較低。研究估算在10萬名40歲有乳癌平均風險婦女群組的乳癌治療開支,結果反映出接受乳房X光造影篩查的婦女在長遠來說可節省總治療費用7.7億港元。

若沒有定期接受乳房X光造影篩查,當你摸到腫塊(2厘米以上)時,乳癌很大可能已達第二期或更高期數,除了做手術,要接受化療和其他創傷性的治療的機會也大增。

筆者呼籲大家要關注自己的健康,有系統地觀察自己的身體。40歲以上的女性,乳癌病發率比年輕女性顯著高,應定期進行乳房X光造影篩查。歡迎預約基金會乳健中心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服務,詳情請瀏覽:https://www.hkbcf.org/zh/breast_health_centre/online_booking/ 或致電3143 7333(香港中心)或2597 3200(九龍中心)查詢及預約。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