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農曆新年的飲食感悟

發佈時間: 2024/02/22

農曆新年的飲食感悟

在農曆新年期間大家吃了多少蘿蔔糕、煎堆和糖果?曾經和一位很樂觀的姊妹聊天, 筆者發現她對自己的飲食習慣並沒有刻意節制,她微笑著說:「人生在世,應該好好享受每一天,包括食物。」

這句話印在我的腦海裡至今仍記憶猶新,也讓我想起佛教中的一個重要觀念-中道。「離於二邊,而說中道」,也就是說,在修行上,要不偏於苦行或縱樂的生活,不執著於走向兩個極端是一種中道的應用。而這「中道」也可以應用於我們在飲食上的態度。不貪吃,也不必過分節食。筆者接觸過的姊妹,大多的共通點是對微小的事物過於執著,連患病時飲食也對自己要求太高,時刻在意自己攝取的卡路里 、熱量等等,令自己筋疲力竭,亦為不適的身體增添不必要的壓力。

在乳癌十大高危風險因素中,生活在高度精神壓力環境是致癌因素之一。若姊妹在治療和康復期間過度戒口,除了可能得不到充分營養外,也會增加自己的精神壓力。在接受充滿挑戰的治療過程,我們在衡量身體狀況的同時也要善待自己的心靈。

無論在節日或平常日子中,我們都應該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和身心健康,同時也要給予自己一定的彈性和寬容。記得有位營養師曾說過:「 真正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不是定期面見營養師前要做的事,這只會是短暫的成功;長遠而言,自己應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句話,當頭棒喝,促其領悟。

「食得是福」,在美食當前,大家盡量懷著感恩和喜悅的心情享受美食,除了選擇多吃蔬菜和水果外,也要避免進食高糖、高油、高鹽、高脂肪的食物 。當然更要多做運動及定期進行身體檢查,關注健康和保持均衡的飲食,與家人和朋友一同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祝大家龍年健康大吉!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