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傳播新春快樂力量

發佈時間: 2024/02/19

傳播新春快樂力量

今天是大年初十,祝願大家在龍年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新春是一年之始,大家都會為接下來的一年作計劃。香港乳癌基金會也不例外。二月初,筆者作為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聯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管治委員會成員熊維嘉醫生,以及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和林琳,和其他醫療界人士召開記者會。適逢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在月底發表,我們建議政府加強乳癌篩查計劃,及早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展40歲或以上婦女乳癌篩查,並進一步加強乳健教育,共同守護本港婦女健康。

筆者曾於2003年確診患上乳癌,作為過來人,深明定期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重要性。然而本港女性一般對乳癌篩查仍未成為習慣,八成以上乳癌患者都是有硬塊才求醫,導致確診癌症時期數較後,病情更複雜,需要承擔更高昂的醫療費用。

在記者會上,基金會分享了多項研究結果,說明定期作乳健檢查的重要性。根據基金會轄下的香港乳癌資料庫多年來的研究和調查,發現教育程度較高的患者,較多進行定期乳房檢查,而且,經乳房X光造影篩查發現的腫瘤平均較無意中自我發現的腫瘤小一半,需要接受全乳切除手術及接受化療的機會亦相對較低,反映乳癌篩查有助及早發現乳癌,除了可以提高存活率外,亦可大大降低醫療費用。基金會曾於去年九月發表一項以本地數據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在無症狀下透過乳房X光造影檢查,比較有症狀下自我發現的癌症個案,平均治療費減少近三成。若為本港十萬名具平均風險的40歲婦女以乳房X光造影作乳癌篩查推算,總治療費用長遠可減少超過三成,折合約7.7億港元。

亞洲不同國家和地區早已推行乳癌篩查計劃,如南韓、日本、新加坡和台灣。以台灣為例,已有實際數據證明全民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死亡率可降低四成,可見乳癌篩查計劃有效拯救生命。惟香港則在2021年始展開第一階段乳癌篩查先導計劃,較鄰近地區落後二十年,有需要加緊步伐。

基金會於2018年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提倡「全民篩查三步走」方案,分階段推行全港性的乳癌篩查計劃。基金會樂見特區政府於2021年推出第一輪乳癌篩查先導計劃,響應了基金會的倡議。

「及早發現,治療關鍵」是基金會的使命,基金會一直堅守努力實現這個願景,致力降低乳癌對本港婦女的威脅,讓姊妹們擁有健康的身體與家人摯愛團聚,共享天倫之樂。女性是家庭的首席執行官,在家庭和社會上擔任著重要的領導者角色。筆者期望未來政府能盡快完善並落實第二階段乳癌篩查計劃,尤其根據先導計劃的經驗,有需要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宣傳教育,讓更多健康女性可以在社會發光發亮,共同建立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適逢新年是一個普天同慶的節日,傳遞祝福與關懷的時刻,將快樂和喜悅延伸到更多人身上。想與他人分享祝福,可以實際行動捐利是到香港乳癌基金會幫助更多需要的婦女。

新一年,讓我們共同守護婦女健康、共享快樂、共享祝福,讓愛心和善心傳遞得更遠、更廣!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