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賀年節目 #西蘭花苗荷豆炒帶子

發佈時間: 2024/02/14

賀年節目 #西蘭花苗荷豆炒帶子

在老本行餐食業工作半輩子,最驕傲還是為自己及員工成功爭取過農曆大日子有初一至初三,整個食肆休業三天,年初四上午重新部署食材,晚飯才展開夜市營業,讓大家在過年前忙碌辛勞的工作稍作生息回氣,再重新開始。員工們大多數都是移民來港的,雖然都停居超過10年了,想回鄉渡歲享受聚天倫是人之常情,何況三年疫情都沒法返鄉,這三天半的年假實在欣然大喜,其中也有些再多放兩天每月勞工假,真是緊張到早一晚已有睡不着的興奮。

對於我個人來說,這假期可輕鬆一番,每逢年初一早上先到老媽家中請安,然後吃些年糕粥品,等候親戚朋友過來跟我家長輩拜年,談天說事。昔日也會到師傅楊貫一的食店跟他老人家拜年,但去年他歸道天家,便少了一處去地。 今年年初一正好是英超重開賽期的日子,可安在家中多看幾場賽事,初二晚還有兩場夜戰一樂也。初三呢,那就是香港賽馬的檔期,多年來都會聚會好友入馬場,先觀看盛大的舞獅表演沾沾旺氣,再作投注賽事碰碰運氣,輸贏不重要,只是新春的娛樂節目。長久以來成為習慣,也是不離港外遊市民的其中一個不明文習俗,就好像有人鍾情去黃大仙廟,車公廟求籤上香,到大埔林村許願樹拋寶牒一樣。求的是心靈寄託安慰,每年如是!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 #西蘭花苗荷豆炒帶子

材料:西蘭花苗10朵,荷蘭豆20片(原隻),急凍帶子20粒(解凍),薑10小片,甘筍片(切花),乾蔥碎半茶匙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2湯匙,魚露一茶匙,燒酒2湯匙

做法:炒鑊注水燒滾熄火放入帶子浸1分鐘,撈出備用。炒鑊燒暖注生油一湯匙下海鹽,薑片,西蘭花苗略炒,下荷蘭豆炒至全熟,放入乾蔥碎,甘筍花片略炒,下帶子生油一湯匙,魚露兜勻,灒入紹酒,盛入碟上奉客。

基哥Tips:急凍帶子可用清水浸解凍,亦可在盛碟中後1小時慢慢降解,再吸乾水份,撈上少量鹽分,生油,乾生粉備用。但烹調帶子時一定先用熱水浸至半熟才下鑊烹製,不然炒出來便是「一碟水」。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