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說好真漢子故事 #荷豆蕎菜菜甫炒魚餅

發佈時間: 2024/04/17

說好真漢子故事 #荷豆蕎菜菜甫炒魚餅

華豐大廈樓齡逾半世紀,一幢舊式商住大廈樓高16層,約有230個單位,內裡至少有35間持牌賓館,多所教會分堂、中醫館、健身室、武術拳館、劏房戶、一樓一鳳等。在清晨7時左右發生火災迅速間蔓延其他樓層,還傳出爆炸聲響,大廈內各住客還有睡夢中,煙火引起的濃霧已在樓梯間迅速穿透各樓層,驚醒的住客已逃生無門,唯有在向外街的窗門一面掩著口鼻一面揭起衣布,大喊救命,雖然消防、救護車隊在3分鐘已到火災場展開搶救,先後出動了218名消防及救護員,35輛消防車和24輛救護車,約在一小時控制火勢,個半小時完全熄滅,但還是有8人死於火災中。

每每在災難期間都有真英雄出手救險扶危,今回的好漢子是在火災隔壁後巷建築地盤工友,赫見前方大廈低層平台住客用毛巾掩蓋口鼻,危坐窗邊徬徨無助等救命,這7名工友便見義勇為用燒焊工具破開鐵網,拿來兩把長鐵梯搭置在平台上讓災民慢慢爬下去,還有一位工人操作「安全鐵籠」從高處救下一位行動不便老人,場面令人鼓掌叫好。這也是香港人引以自豪的「獅子山精神」其中一環,那才是值得說好的香港故事。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荷豆蕎菜菜甫炒魚餅。

材料:鯪魚肉膠4兩、荷蘭豆2兩(摘去豆根)、蕎菜2兩(切段)、老菜甫1兩(切粗條)、薑肉10小片、乾蔥碎1茶匙。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2湯匙、麻油1茶匙、生抽1茶匙、蠔油1茶匙、紹酒2湯匙。

做法:鯪魚肉膠搓過後,唧成小丸球,放入預熱的平鑊內,注入生油1湯匙後把魚肉丸球壓平成圓餅狀兩面煎香撈出。

炒鑊燒暖注生油1湯匙下薑片、乾蔥碎、海鹽半茶匙炒過,下荷蘭豆、老菜甫條略炒,下煎魚餅、蕎菜炒過,調入生抽、蠔油、麻油炒勻,灒入紹酒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每4兩現成的鲮魚肉膠,加添1湯匙清水搓勻可令魚膠更幼滑。

{{hket:inline-image name="W5.jpe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