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心靈也需要大掃除

發佈時間: 2024/02/08

心靈也需要大掃除

今日是年二十九,家家戶戶都按傳統習俗,在農歷新年前已進行家居大掃除,寓意把過去一年的霉氣徹底掃走,以便迎接新歲。然而,大掃除時,我們通常只會著重外在環境因素,往往忽略個人心靈層面。生活營營役役,我們內心深處可能積攢了許多負面情緒和傷痛。藉著年末的到來,我們不妨抽出時間,徹底清洗內心的堆積物,不僅僅是清理一兩件事情,而是把所有的負擔都一一放下。

面對疾病,我們感到恐懼和擔憂是屬自然和正常的反應,我們需不時提醒自己這並不是奇怪的事,無需感到內疚或批評自己導致情緒徘徊在崩潰邊緣。在佛教中,我們相信培養慈悲、喜悅、捨離和平靜的心境,能夠幫助我們擺脫負面情緒,獲得內心的平衡和寧靜。執著是心靈中的垃圾,會給我們帶來不必要的煩惱。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放下執著。

姊妹們在接受乳癌診斷和治療的過程可能會感到徬徨不安、自責,執著於過去的身體健康狀態或擔憂未來的治療結果,這樣的心態只會增添焦慮和愁緒。我們應嘗試接受現實,放下過去的痛苦和未來的擔憂,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真正接納自己,並向前邁進。

為自己來一場「心靈大掃除」時,應該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與自己的內心對話,尋找內心的寧靜。可以透過靜坐冥想、在大自然中散步或做自己喜愛的活動。獨處的時間更為你帶來寧靜的時刻,有助我們放鬆身心,重新連結自己的內在力量,並找到更深層次的平靜和安寧。「說易難行」,若姊妹們察覺自己無法控制負面情緒,最重要是尋找適當的治療。有需要的姊妹可以參加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的情緒支援小組,與我們專業心理輔導人員面談,以克服緊張、憂慮、不安等情緒反應。

當我們擁有樂觀的心態時,我們的身心健康也會受益。有研究指出,積極的心態可以促進身體的康復和免疫力的提升,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應對疾病的挑戰。

讓我們做好心靈上的「斷捨離」,學會接納、釋放和調整情緒,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健康和幸福。

祝大家龍年大吉,新年快樂,身心愉快!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