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年又過年 #啫啫芥蘭

發佈時間: 2024/02/07

年又過年 #啫啫芥蘭

今年農曆屬甲辰,是龍年也是九運中的下元九運。如今八運已過,未來20年,人類AI也突飛猛進,但古代的術數還是一種統計學,經得起歲月考證。對於在飲食業工作的我,確是整年最忙碌的日子,過年前大多數家庭都出外到酒樓食肆,食餐豐富團年飯,大家擠在農曆年前一周,食店早早訂滿。到了年初五後又是商務春茗團拜喜慶聚宴旺日,中午及晚間各有不同的聚餐,也是業界攀升生意額最佳時機。正所謂賣花姑娘插竹葉,當中式飲食業的從業員每天工作時間不下10小時,疲倦不堪,所以多年來我還是堅持讓旗下員工在初一至初三放三天年假,讓他們回老家過年,或在港與家人拜年,再回到工作崗位,開開心心跟客人恭喜說笑,𢭃封利是,何樂不為!

在此同讀者們拜個早年,願大家四季平安,龍年行大運,恭喜發財,世界和平!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啫啫芥蘭

材料:大芥蘭1斤、拍薑2両(切件)、拍蒜4粒、乾蔥2粒(拍裂)

調料:XO醬1湯匙、蝦醬1茶匙、海鹽1/2茶匙、生油2湯匙、紹酒3湯匙

做法:大芥蘭切去一半菜葉,斜刀切長度,炒鑊燒熟注生油2湯匙,下芥蘭、海鹽炒至半熟撈出(瓦鍋慢火燒熱備用)。原鑊注生油1湯匙,燒熱放入XO醬、蝦醬拌勻,放回芥蘭大火炒至透香,灒上紹酒便可盛入熱瓦鍋中,封蓋,奉給客人

基哥Tips:啫啫菜系有不少名產,如啫啫雞煲、啫啫魚雲、啫啫黃鱔等,在廣東一帶受熱捧。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