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忠實對待自己的年齡

發佈時間: 2024/01/29

忠實對待自己的年齡

常說年齡是女人的秘密。但對於我來說,非也!小弟昨日生日,亦不介意告訴別人,我正式踏入47歲。

從來對自己的歲數不作遮掩,一來,大眾天書維基百科,每年很準時地在我生日正日自動加1歲,我不能弄虛作假;二來,我從來覺得事實即事實,我不提,訛稱自己18歲,我便可回到18歲嗎?清醒一點吧!

正因如此,我對於一切表面美化男女年齡的形容詞,都有點反感,因為越美化、越老化、越醜化。首推討厭的名詞,是「美魔女」。我好奇,究竟何時出現「美魔女」一詞?原來是來自日本,已經誕生超過10年,主要形容「漂亮熟女」,泛指45歲或以上的女性。

從來人類都愛被人稱讚,但為何我反感?全因所謂稱別人是「美魔女」,其實更容易放大別人年老。看見傳媒廣泛報道的「美魔女」,主角往往用盡醫美、化妝或改圖力保青春,結果惹來網民負評以增加流量。原來不只我一個,2019年日本一網站曾訪問超過1,700人,發現有近4成人認為「美魔女不是稱讚」,60-69歲女性更佔近5成。

從來人類都是尖酸刻薄。不是「美魔女」,就被諷為「黃面婆」。一個女人活了近50年,除非天賦異稟,否則又要工作、又要生小孩、又要照顧家庭,臉上有黑眼圈或皺紋,頭上多幾根白頭髮,腰間多一條車軚,平常不過吧,但卻被人恥笑「又老又殘」,情何以堪!

與其崇尚「美魔女」的凍齡,我更尊敬「黃面婆」的真實。她們有著三頭六臂,少有化妝,穿得樸素,但把家庭及事業照顧得妥妥當當,在我心目中直是全能女性。 而我活到這些年頭,學會尊重自己的年齡,過一些貼合自己年齡的生活,腦袋有著跟我年齡匹配的睿智,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0111.jp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