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久坐危害健康

發佈時間: 2024/01/26

久坐危害健康

上班族的你有沒有計算過自己一天坐幾多個小時﹖近年外國興起了一個說法「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久坐比吸煙更致命)」,久坐會影響血液循環,容易導致肌肉無力、關節僵硬和體重增加。有研究發現,久坐會增加患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另外,亦有日本研究顯示,每天坐超過7小時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增加36%,即使之後再做運動彌補亦無濟於事。

根據衞生署《2020-2022 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書》,香港市民體能活動時間平均每日僅69分鐘,更有高達15%人口每日靜態時間超過10 小時。在香港有不少上班族和學生都需要長期安坐在座位上專注工作和學習,久而久之會忽視定期做運動的重要性。

久坐對健康的危害不可忽視,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小改變來減少久坐的時間。在辦公期間,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活動一下,例如走到同事的辦公桌上交流,或者做一些伸展運動。這樣可以緩解肌肉疲勞,改善身體血液循環。而在午膳時間,不要只是坐在辦公桌前吃午餐或看手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外出散步或進行輕度運動。這不僅可以消耗卡路里,還能抖擻精神,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條件許可的話,可以考慮在辦公室使用站立式辦公桌。這樣可以讓您在工作時調整站立姿勢,減少久坐的時間。不過需留意長期維持站姿也對身體有影響,容易造成靜脈曲張、腿腳腫脹、關節傷害等問題。因此,我們必須適可而止,在站立和安坐之間找到平衡點,譬如:每隔30分鐘就應站起來走動大概3分鐘,活動方式可包括原地踏步、站立抬腿及進行適當的伸展動作等。

以上的改變都需要努力和堅持,才可以保護我們的健康和預防慢性疾病。透過簡單舉動,利用步行時進行的體能活動,如行樓梯代替乘坐扶手電梯以增加日常的運動量,讓我們一起動起來,守護健康!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