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你一定錯!我一定啱!

發佈時間: 2024/01/22

你一定錯!我一定啱!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每天都在社交網站出帖文。記者是我,編輯也是我,沒有「新鮮眼」,我承認偶有錯字,網友也會幫忙指正。有天,在我某帖文的評論欄內,又看到有位網友老師留言:

網友:「你篇嘢有錯字!」

我(反覆閱讀都看不到):「請問錯咗邊個字?」

網友:「你寫錯咗星期幾嗰個『周』,應該係『週』!」

我(摸不著頭腦):「我冇錯喎?」

網友:「我由細到大都係寫有撐艇仔嘅『週』,一定係你錯……」

我上網查典故,原來「週」與「周」相通。但因為公文有「從簡」原則,當兩字通用時,往往選用簡單的字。打從我入行做記者後,所屬的兩個傳媒機構,一律以「周」字形容「星期」。嚴格來說,兩個字都沒錯,但很多人把自己慣常的一套,不分就裡便當作真理,沒有考究便一口咬定別人是錯。

另一個例子,我多年前駕車時曾發生交通意外,我在快線行駛時,被一輛貨車從慢線轉右撞倒,人沒事但座駕泵把被撞欄了。對方司機下車,二話不說,稱是我不對,因為他的貨車要偷位轉右。不管我如何抗辯,說他整輛車子都在慢線,突然轉彎也有不對,他不管,就是不斷說我錯。我當刻不知怎辦,惟有報警處理,還幸我有行車紀錄儀,一目了然,結果對方要負上法律責任。

我理解,人類本能從來都是保護自己,因此遇上不對勁的事情,很多時立即說別人不對,自己才對。我也曾是頗自我中心的人,當別人批評我的專業時,我會落閘不聽,同時不屑地想:「你識條鐵咩?」然後用盡方法捍衛我的做法,直至別人接納我的一套為止。

但我漸漸發現,雙方不斷互相角力,各執一詞,其實身心也很累。倒不如先聆聽別人有何看法,可接納則接納,不妥當的我加以解釋,希望達成共識。現在我的

合作伙伴,包括導演、編劇都比我年輕,但我得尊重別人的專業,不會只說我對你錯。

我相信,每個人能學習自我縮小一點,別只聽自己一把聲音,多聽別人的意見,世界會變得更可愛。

{{hket:inline-image name="9742F262-525F-4710-B15E-EFCEACEF54FB.jp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