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年輕化

發佈時間: 2024/01/19

乳癌年輕化

乳癌是香港婦女頭號癌症,然而乳癌已不僅只是坊間普遍認為的「老年疾病」。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料,近年年輕女性的乳癌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一般四十歲以下確診的乳癌都被界定為年輕化乳癌,而本港最年輕的乳癌患者不足20歲,30歲出頭的患者亦屢見不鮮。因此,乳健檢查的重要性並不局限於特定的年齡群組,年輕女性亦應重視乳房健康。

筆者曾在《乳癌100問》書中提及,香港乳癌個案有八、九成以上都不是遺傳所致。香港乳癌基金會的香港乳癌資料庫數據顯示,只有一成病人有直系親屬曾患乳癌。基本上,大多數的乳癌都是成因不明,而家族遺傳只是其中一個致病原因。但有大量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體內的荷爾蒙變化,以及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例如高脂飲食、缺乏運動、生活壓力等,都可能是增加罹患乳癌風險的高危因素。

基金會一直鼓勵女性定期檢查乳房,一般人以為自我檢查乳房,只是局限於乳房,但其實檢查範圍還包括鎖骨上下及左右腋下。50歲的Vera(化名),其母親和姐姐曾經罹患乳癌,因此有定期進行超聲波和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習慣。在2009年,Vera在自我檢查時發現腋下有兩個異物,但乳房並未發現任何硬塊。由於她有乳癌家族病史,她立即進行了乳房超聲波和乳房X光造影檢查。當時的檢查報告結果顯示乳房並未出現任何異常。然而,後來Vera接受了腋下淋巴切除並進行化驗,結果證實是乳癌。

乳房檢查是及早發現乳癌和其他乳房問題的關鍵。20歲至39歲的女性,應每三年接受專業醫護人員的臨床檢查;40歲或以上則應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因此,定期檢查非常重要。

低收入人士也許會因為檢查費用而卻步,基金會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賽馬會)一直以來的鼎力支持。「賽馬會全方位乳健計劃」設有資助乳房X光造影檢查項目,尤其讓夾心階層婦女受惠。合資格申請者只需負責部分費用,就可以在基金會乳健中心接受乳房檢查,餘下費用由賽馬會資助。基金會亦有其他全額資助計劃,如各位姐妹有需要可致電 3143 7333 查詢。 

如果閣下發現乳房有任何變化,請立即就醫以找出原因。雖然乳房變化不一定與乳癌有關,但請不要諱疾忌醫,因而錯失及早治療的機會。如果大家有任何疑問,可以瀏覽基金會網頁參考資料或預約檢查:www.hkbcf.org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