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當背囊遺失在大阪鐵路上

發佈時間: 2024/01/15

當背囊遺失在大阪鐵路上

上周我到大阪「視察業務」,了解自己與家人在千代崎投資民宿的營運情況。到埗時,發生了一件驚險事。

話說我與工作伙伴慣常從關西機場乘坐南海電鐵,一線直達難波,車程約一小時,那是最經濟實惠的途徑,所以該線路非常擠擁。為了騰出更多位置,我把自己的背囊放到上方行李架,然後扶著行李箱便倒頭大睡,睡到口水直流。

突然聽到環迴立體「𠾐𠾐」行李聲,張開眼睛,原來已到達終點站,伙伴與我都睡眼惺忪地各自拖著行李箱離開。當時正值午飯時間,肚子打鼓,大家便趕忙到附近的高島屋找餐廳。甫進升降機,我忽然如夢初醒……

「死啦!我個背囊漏咗喺火車度呀!」

自以為一向淡定的我,從來未試過如此慌張。從前出行如果遺下背囊也算吧,因為我通常只放支水、潤唇膏等。但偏偏今次因為太多工作未做,我帶了電腦。還有我今次不想隨身銀包過多雜物,因此把在日本用不著的千多元港紙、八達通、護照都放到背囊……完了。

伙伴們也嚇一嚇,但大家定過神來,首先跑回南海電鐵找找,再報告站長,看看有沒有背囊蹤影,結果皆沒有。由於溝通不太靈光,要勞動伙伴找日本同事代為了解,也沒有結果。心緒不靈之際,伙伴向我派定心丸,說過往多次在日本工作,同行人皆遺漏過東西,行李箱、名牌絕版皮帶、銀包都有,但百分百找回,著我放心。

我忐忑不安一小時,待南海電鐵返回機場,車站職員上車找,果然傳來好消息。結果我的背囊來回機場又折返難波,返到我的身邊,那一刻我真想哭。跟熟悉日本的朋友聊起此事,我說謝天謝地時,他摸不著頭腦,說在日本,那是平常不過的事,因為最基本的公民教育,是不屬於你的東西不會拿走,著我不用大驚小怪。

在充斥騙案、懷疑的環境中生活已久的我,聽罷覺得有點諷刺。那刻我向朋友回贈一向:「幸福不是必然的。」當然,汲取經驗,我以後一定會小心。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8319.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8318.jp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