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全世界得你叫「方健儀」咩?

發佈時間: 2024/01/08

全世界得你叫「方健儀」咩?

新年首篇專欄,聊一個絕對不新的舊話題—「騙案」。

就像經濟周期般,偽冒我的社交帳號每隔半年至一年會出現一次。試過最有趣是Instagram上有一帳號,把「akinafong」變成「bkinafong」,內裡全是我的相片。對上一次更甚,在Facebook有一專頁為「方健儀投資專頁」。騙徒很「有心」,作了一堆或利用人工智能書寫一堆關於我的投資心得,更謂「在多年前同我前夫爭吵離婚」等讓我啼笑皆非的往事。

每次看罷我都得啖笑,因為該些專頁的質素比偽冒更偽冒,而在下的專頁均有藍剔認證,精明的網友理應不會上當。但鑑於那些社交專頁以我為主體,慎防有人上當招致損失,我有社會責任告訴大家切勿上當,因此我會出帖文告戒大家。不過有其中一兩次,網友的留言讓我摸不著頭腦。

第一,每次都有網友說:「有人偽冒你,你應該感到高興先啱,因為只有知名人士先被人偽冒。」雖則我相信留言者沒有惡意,但我想這絕不是開玩笑的時候,因為的確有個案因為這些假專頁被騙數百萬,甚至數千萬,那我是否應該因被人偽冒而感到無比自豪,鬆毛鬆翼?是他衰戇居,騙他的錢不是騙我的錢。你說我過份認真也好,我不認為在這些場口合理化騙徒的行為。

第二,我由衷地提醒眾人勿上當,但有人竟然留言:「乜全世界得你一個叫『方健儀』咩?你唔俾人同你同名同姓,開個專頁都係叫『方健儀』呀?」對!我不排除有人都叫「方健儀」,該「方健儀」跟我長得一模一樣,肯定是我的原生照片,那是否有問題?我不排除有些無聊人搲水吹,但這些人的留言,確實讓我感到憤怒。

有更多人留惡言後,一定後補:「講下笑唧,唔係唔玩得呀?」,我只想回一句:「小心地滑」,完!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