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年度回顧及展望

發佈時間: 2023/12/29

年度回顧及展望

2024年的帷幕即將拉開,香港乳癌基金會也準備踏上新一年的征途。回首過去一年,疫情消退,社會各界的生活重回正軌。基金會時隔三年重回山頂舉辦年度旗艦慈善步行籌款活動「乳健同行2023」,我們喜見這場盛事有接近二千名粉紅健兒參與,籌款總額再破紀錄,感恩大家身體力行支持基金會的慈善工作。

支援乳癌患者一直是基金會重中之重的工作。約有三成乳癌病人在接受乳癌治療後,會出現淋巴水腫後遺症,患者上肢會明顯腫大,身體承受著紅腫和脹痛。有見及此,今年3月基金會於香港中心成立淋巴水腫護理中心,提供教育、評估、治療和情緒支援等一站式服務,幫助乳癌患者和康復者預防和處理淋巴水腫。另外,我們亦推出了「免疫治療藥物資助計劃」,為合資格的早期三陰性乳癌患者提供經濟上的援助,減低她們在財政上的負擔,使她們可以專注接受治療和盡快踏上康復的道路上。

這一年,基金會在倡議和研究工作路上努力不懈。於9月發表的《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5號報告》中,比較了自我檢查和乳房X光造影篩查,了解乳癌病例的臨床實況和經濟影響,其對香港的醫療資源分配及政策制定,亦藉此呼籲香港特區政府應加強以風險為本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展開全民乳癌篩檢,保障女性健康。

此外,基金會亦舉辦了一系列乳健教育活動及醫學會議,以提高公眾對乳癌的關注。其中包括「乳你同行」網上直播醫學講座,分享最新及最全面的乳癌知識;參與《健康博覧》展覽,讓市民了解乳癌的風險評估和早期發現的方法。另外,我們亦舉辦了年度科學會議,邀請本地及海外的醫學專家講者,分享乳癌治療現況和未來發展的看法。

作為基金會的主席,回顧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每一個里程碑都得來不易,成功背後全靠基金會的管治委員會成員、所有委員會委員及同事上下一心和共同努力。我為此感到非常自豪!筆者今年榮獲香港《Prestige》雜誌邀請成為「女性的力量」一員,感恩得到認同,並能與一眾有才華的女性領導者互相學習和回饋社會。我很期待來年一系列精彩活動,包括即將舉行的年度晚宴,以感謝所有管治委員會成員及同事過去一年的辛勤付出;新增的季度研究會議,與受邀請的醫療界專業人士探討乳癌治療的未來發展;更期待的是以實體形式復辦的周年乳癌支援中心會員大會,與會員一起見面細訴近況。

迎接新的一年到來,筆者謹代表基金會感謝大家的支持,未來我們會繼續積極與各界合作,為乳癌患者提供更優質及全面的服務。 讓我們攜手努力,在香港建立一個更美好、更健康的社區!

祝各位新年快樂!身心安康!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