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節制是一生的功課

發佈時間: 2023/12/21

節制是一生的功課

明天就是冬至,俗話有云「冬大過年」,過節菜式不可馬虎。有人會選擇出外用餐,有人會留在家中自己下廚,當然最重要的是一家人齊齊整整吃餐團圓飯。當大家準備吃一頓豐盛的大餐時,記得要適可而止。筆者向來的飲食習慣是,無論餐桌上的菜餚有多美味都好,進食的份量都會控制得恰到好處,清淡是福。試想想,當吃不消時,身體就會發出警號,到時候恐怕就是告訴您健康狀況出現問題了。

節制是一種美德。除了在飲食上的節制,也要注意食物的攝取量,避免過度飲食或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畢竟肥胖也是乳癌風險因素之一。此外,節制也可以應用在金錢和資源上的使用,學會適度消費,避免過度浪費資源,特別是減少購買過度包裝的節日禮物。在許多宗教中,節制被視為一種精神修行的方式,它教導我們控制慾望,保持內在平衡。無論是基督教的禁食、佛教的戒律,還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這些宗教信仰都強調節制的價值。它們教導我們在生活中要保持節制,不僅是在節日或特別場合,還應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以保持身心平衡。 

另外,亦有不少人經過一星期的忙碌工作後,在放假的日子裡就會隨心放縱飲食,例如約朋友吃自助餐、放題、打邊爐,一邊談天一邊享受美食,獲得紓緩壓力的效果。然而,久而久之就會折磨了身體,壓力卻依舊,只是短暫的美食享樂以分散少許注意力而已。筆者建議,可以嘗試長遠的減壓方法,例如冥想、出外走走、和朋友傾訴,又或者參加區內的文娛康樂活動。筆者誠意推介乳癌患者和康復者,參加香港乳癌基金會舉辦的各類興趣班和治療小組等活動,共用資源。

節制也是一種取捨的智慧。這門功課未必是一時三刻能夠付諸實踐,生活上累積的小改變,都可以為日後帶來一定的影響。與家人共聚天倫之樂時,不妨提醒他們日常要注意均衡飲食,佳節聚餐更須節制飲食。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