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追女仔搲爆頭諗話題

發佈時間: 2023/12/18

追女仔搲爆頭諗話題

我經常獨自外出吃飯,有時也會搭枱,即使一桌四五個陌生人,我通常都心無旁騖匆匆吃罷走人。但有一次,旁邊坐著一對情侶,他倆的互動令我分心,對話內容反而成為該頓飯的主菜。

那對情侶,男的說話非常大聲,令我等飯到時眼角瞄一瞄,是位身形略胖年約30歲的男子,女的樣子甜美,兩人似是剛拍拖。

甫坐下,男子隨即滔滔不絕、興高采烈地說話:「你知道宇宙起源係幾時?即宇宙中物質和能量時間嘅一瞬間,即係我哋成日講嘅『宇宙大爆炸』。」

然而該女子則沉默不語;此時我再瞄一瞄胖男,也許是位天文學會會長,說的內容也頗專業,深奧得讓美女搭不上半句咀。

男子繼續興高采烈地說:「呢個Big Bang理論,大部分科學家都認可,假設宇宙起源於13,000萬年前左右……」

女子也繼續額角冒汗地沉默不語;此時我的飯來了,也忍俊不禁,察覺到胖男瞄一瞄我,我連忙拿起筷子,假裝專心吃飯。胖男似乎見到對方頭頂有烏鴉飛過,表現得很沒趣,更沒趣是他追問以下問題:

男子充滿疑惑地問:「其實,你嘅興趣係啲乜?」

女子呼出一口氣說:「其實,我鍾意睇周星馳。」

之後,再沒有對話了,我的花生也剝完了。

同樣喜歡周星馳的我,在旁一邊吃飯,一邊回想自己拍拖時與男友的互動。我想,最基本的條件是志趣相投,很自然有無窮無盡的話題,舉例我說「闔家剷泥齊種樹」時,男朋友很自然對到下聯。而這項基本條件,不應在拍拖後,拍拖前互相了解時應已發生。 

當開始拍拖後,你要開到口問另一半:「其實,你有咩興趣?」,或辛苦地掘話題,那麼情侶雙方似乎頗失敗,也極為辛苦。這個時候,大家應該深切反思對方應否成為終身伴侶,在回頭太難前,不如回頭是岸。

正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男女朋友最終或要對一世,最緊要找到不需刻意找話題也合得來的人。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