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薪火相傳的精神

發佈時間: 2023/12/08

薪火相傳的精神

在香港乳癌基金會不同角落,我們時常看見義工們的身影。多年來,基金會的義工都各司其職,支持乳癌患者及其家人渡過疾病難關,更有些義工已經連續服務基金會十年之久!基金會有賴一群默默付出的義工朋友,支持及推動基金會發展。

聯合國為表揚和肯定義工的貢獻,訂定每年12月5日是「國際義工日」,旨推動義務工作發展,並鼓勵各地政府和團體向義工致敬。基金會每年都舉辦義工嘉許禮,上星期六(12月2日)是基金會在疫情後首次復辦實體義工嘉許禮,向一眾義工表示謝意,感謝他們過去一年的貢獻及付出,為乳癌患者及其家人帶來莫大的支持。

在嘉許禮上,見到熟悉的臉孔,也有「新血」加入。最為人感動的是,在義工團隊內,大部份都是以前在基金會接受過服務的乳癌康復者來回饋基金會,實在難能可貴。截至今年十月為止,基金會的義工人數已超過1200人。自2019年至今年十月,新加入的義工人數接近 250人。今年義工累積的服務時數已接近2000小時,即每月平均超過165個小時。筆者眼見義工人數和時數正不斷增長,足以證明基金會是一個充滿愛和互助的地方。

一眾義工為乳癌支援中心的病友支援小組、淋巴水腫處理小組、愛伴行友師計劃擔任義工,處理小組各項事宜。有位男義工(他的太太是乳癌康復者)於席上分享,可以在基金會教導照顧者照顧另一半,好讓她們專注在康復的道路上,令筆者印象深刻。其中更有擔任十年義工的姊妹分享,指基金會提供最新又實用的資訊對姊妹來說非常重要。過往,她們得到師姐們的分享和關顧,不論在生活上還是情緒上都令她有好大的得著。這份經歷驅使她們樂意以過來人的身份繼續服務基金會及回饋社會,令人甚為感動。

基金會著重身心靈健康的需要。一班興趣班義務導師(大部份也是康復者)身懷絕技,分別擔任輔導患者支援小組和興趣班的導師,如瑜伽班、水彩畫班、西洋書法班等等。透過與姊妹互動,好讓她們在興趣班中找回相信自己的力量,激發內在潛能,在康復過程中展現出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的義工嘉許禮,基金會更邀請義務導師與義工們進行扭氣球工作坊,集藝術和創意的環節,令活動生色不少。各人手上的蝴蝶氣球、粉紅絲帶氣球擺設及以氣球創作而成的火炬,寓意將關愛互助的義工精神薪火相傳!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