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綵排失敗

發佈時間: 2023/12/11

綵排失敗

你有否發現,在我們成長過程中,總離不開「綵排」:歌唱比賽、畢業典禮、結婚儀式、見工面試等,事前或會試行一次,希望過程順利,避免出亂子。但你有無聽過,有些朋友進行綵排,是為了接受失敗?

我聽過,我真的聽過!當時我主持一個有關職業運動員心理質素的研討會,席上不乏明星運動員,包括重劍「世一」,笑容可掬的江旻憓。作為觀眾,往往為她成功奪金喝采,但往往看不到,站上頒獎台最高點之前好幾年,甚或十幾年,運動員試過無數失敗,如何維持心理質素變得很重要,否則很難撐下去。此時,運動員及心理學家教大家一招「綵排失敗」。以劍擊運動為例,練習刺中對方時,也要練習刺不中,如何立即修正?如何鼓勵自己?如何不蝕氣?一切都要綵排。

很有道理!我想不單運動員,任何職業背景,都要適時「綵排失敗」。我記得有次做司儀,活動其一環節是機械狗表演,但綵排期間機械狗失靈,動也不動。工作人員慌張地檢查程式、檢查電力,我則在腦內綵排正式活動時,機械狗繼續「鬧情緒」時我該怎反應。我經常覺得「賴天氣」最容易。它因「天氣熱,關節笠」或「天氣凍,關節硬」。腦內多點綵排,避免在貴賓前尷尬,亦鍛煉自己的執生技巧。

除了成人,小孩更要「綵排失敗」。有家長無間斷為子女報名參加「分豬肉」比賽,令小童所向披靡,不曾名落孫山,營造亮麗履歷,容易升讀心儀學校。我也認識一些家長,特意為小孩參與難度極高,對手極強的朗誦比賽,及早讓孩子「綵排失敗」,才知道勝利的可貴,提升其抗逆能力。

世上沒有人是長勝將軍,但當我們經常「綵排失敗」、接納失敗、欣賞失敗,身心都不易被擊倒,這才是長勝之道。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5964.jp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